温州上半年消费投诉举报47735件 新能源汽车成新热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7月29日,记者从温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温州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47735件,其中投诉件32674件,涉及争议金额5505.76万元,累计挽回消费者损失金额1074.15万元。商品类投诉和服务类投诉分别占81.03%和18.97%。从投诉热点来看,质量安全、食品问题、网购、直播侵权、新能源汽车受关注。

  消费投诉举报中,质量安全仍是首要问题。今年上半年,温州受理质量类投诉共11365件,占投诉总量34.78%。主要涉及服装鞋类质量、食品质量、家居用品、五金交电、交通工具、家用电器等;具体投诉涉及问题如服装鞋类破损、褪色、开裂脱胶,质价不符,包装标识存在问题等。

  与此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仍被高度关注。今年上半年温州受理食品类投诉举报共8713件,投诉“诉转案”48件。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品类投诉举报主要涉及问题如食品内有异物、食品过期、变质、发霉问题,食品包装标签、标识、标注问题,虚假宣传、广告,欺诈消费者等问题。

  在网购类投诉方面,今年上半年温州共受理20300件,占投诉举报量42.53%。其中商品类网购投诉11520件,服务类网购943件。网购投诉集中在商品类投诉,主要反映问题涉及服装鞋帽、家居用品、五金交电等;服务类以餐饮和住宿类投诉居多,主要反映问题涉及虚假宣传、销售“三无”产品和假冒产品、产品包装标识不符合规定、夸大产品功能、售后服务、大促期间虚假抬高价格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温州消费者有关直播侵权类投诉存在异军突起的现象,举报共324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76.92%,主要反映问题涉及质量、售后服务、广告宣传等。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直播类投诉在投诉举报中所占比例不大,但其增长的速度不容却不忽视,究其原因主要是网络直播内容多元化,渗透到消费的各个领域,各类直播表现良莠不齐,为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今年5月以来,温州已联合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

  此外,新能源汽车成消费者投诉新热点。今年上半年温州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举报共2016件。主要以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居多,投诉反映问题涉及质量问题、售后服务、合同问题等。据悉,今年以来油价波动频繁,新能源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推广和保有量持续增加,也成为上半年新的投诉热点,具体投诉问题如汽车不能按期交付,消费者购买汽车后,商家一直拖延交付时间;汽车电池续航不足,与销售时宣传的续航不符,甚至有出现汽车因线路问题引起自燃;由于新能源汽车质量问题较多,售后服务跟不上,甚至有些汽车屡修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