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好经济稳进提质攻坚战 泰顺在全省交流大会上晒亮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7月28日下午,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暨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召开。泰顺县委书记丁熠锋交流了以创新思维,走出山区特色共富之路的经验做法。

  今天出版的《浙江日报》,刊登交流会发言摘要。

  7月28日下午,省委以视频形式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暨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会上通报了经济运行情况,晾晒市、县(市、区)指标。泰顺县委书记丁熠锋在会上作题为《创新思维 放大特色 走出符合泰顺实际具有山区特色的共富之路》的交流发言。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如何突出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泰顺晒出的路径是:创新思维、放大特色。特别是按照“一县一策”要求,推动山区高质量发展,把差距作为潜力来挖掘,把特色作为招牌来打造,走出一条符合泰顺实际、具有山区特色的共富之路。

  山区县也抓项目,泰顺的重点在于育强特色产业。通过建好“开发区+度假区”,建强生态工业主平台,以精准的规划引领建设最年轻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发力生态产业、新能源“两大赛道”,推动水产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等特色产业率先“出圈”;打造新晋网红打卡地,实施文旅“造月”工程,举全县之力创建浙南闽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联手网易等企业打造“线上+线下”游娱新模式,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拉长特色产业生态链,聚焦建链补链强链,推动黄栀子、三杯香茶等全产业链发展。

  抓项目,泰顺也有自己的特色办法:强化“大项目+大回归”,赋能绿色发展。紧抓央地合作等契机,实施招大引强“一号工程”,通过召开全国泰商大会、开展“百名泰商结百村”等泰商泰智回归行动,以“专班推动+包抓促动+多方联动”为项目提速,共抓大项目、共促大回归、共谋大招引,着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以有效投资为山区共富注入源头活水。

  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落脚点在哪?泰顺的答案是,走好“下山路+致富路”,让山区群众奔向幸福生活。

  200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泰顺调研时就下山脱贫工作作出了“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重要指示。泰顺始终牢记殷殷嘱托,深化搬迁与就业“两手抓”,以民生优享推进共富有感。迭代共富大搬迁,创新推出“搬富通”数字化应用,推动异地一键搬迁、决策一屏掌控、服务一网通办;谋实就业新载体,大力实施“强村富民三百行动”,创新谋划“顺礼”“顺水”等“顺”文化系列文旅产品,持续拓宽致富渠道;建设幸福好家园,以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抓手,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大力发展“月光经济”等新消费业态,让山城能级更高、让人民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