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大国之重@共同富裕】推进金融助富探索 台州夯实“共富基底”

【大国之重@共同富裕】推进金融助富探索 台州夯实“共富基底”

中国经济网 2022-07-29 21:24:00
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次具有开创性的尝试,赋予了金融促进共同富裕的公共政策属性。

  中国经济网台州7月29日讯(记者年巍 臧梦雅 王蒙)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次具有开创性的尝试,赋予了金融促进共同富裕的公共政策属性。

  浙江台州深入挖掘区域特色,借助政策合力、整合金融资源,不断总结并推广相关经验,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金融助力共同富裕“重要窗口”贡献了力量。

  路桥农商银行共富金融专员王伟在接受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臧梦雅/摄)

  在台州进行金融服务创新探索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和掌握村集体、市场、农民生产生活状况,为群众做好助富金融参谋,帮助他们解决资金难题的“共富金融指导专员”“共富金融专员”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共富金融专员,如果我们负责的村里的村民有住房需求,但短时间内拿不出那么多钱,我们就会与街道联系,主动跟进,让每户村民尤其是有金融需求的村民了解到我们提高信用额度、降低贷款利率的政策,为村民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路桥农商银行马铺分理处主任王伟为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了他自己的职责。

  目前,路桥农商银行共有10位镇级金融指导专员,219位村级共富金融专员,实现了“一镇一指导专员、一村一专员”,以实际行动织密“助富网络”。

  去年以来,台州市路桥区还进行了金融领域数字化改革等创新探索,启动“红色数智金融助富工程”三年行动,要求加强信息共享、打破数据壁垒。为此,路桥农商银行紧扣“扩中”、“提低”主题,率先打造“红色数智金融大脑”,助力全域共同富裕。

  台州信保基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展板。(中国经济网记者 臧梦雅/摄)

  支持小微企业、助力乡村发展,离不开政策兜底,更需要金融保障。在台州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实践的道路上,台州信保基金成为创新典范。自2014年成立以来,台州信保基金始终坚持“支小支农”,逐步形成了以“和谐、合作”为特色的“和合担保”模式,在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的信保基金种类是比较丰富的,可以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需求。比如,围绕‘支农支小’,我们专门推出‘惠农保’这样一个产品,同时针对‘北三县’天台、三门、仙居,推出‘台富贷’系列产品。此外,担保利率在原先的基础上,再降33%,真正做到惠企惠民。”台州市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郑强表示,“在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我们很想贡献一份力量,能做到的就是让利给老百姓、让利给小微企业。”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近年来,台州信保基金深耕本地市场,扩大惠农支小覆盖面,累计推出21款产品,其中针对小微企业的担保产品共19个,采用了保费减免等方式,帮助小微企业发展。截至今年5月末,台州信保基金主力产品“惠农保”已累计承保103.3亿元、累计服务农户21963户。信保基金在普惠金融方面成效显著,在“扩中”“提低”的共富路上持续发力,为共同富裕夯实了发展基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叶青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