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风湿病误诊率高严重可致命 专家称这些症状都是风湿病的常见表现

风湿病误诊率高严重可致命 专家称这些症状都是风湿病的常见表现

温州网 2022-07-30 09:51:03

  温州网讯 7月24日,《名医大讲坛》如期举行,酷暑挡不住“粉丝团”的热情,他们早早地在温州书城等候孙莉主任。公益活动现场,专家介绍了风湿免疫性疾病的表现、患者饮食运动事项以及哪些情况要看风湿科等。让听众对风湿病有了科学的认识。

  专家简介:孙莉

  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温医大附一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主持工作)、浙江省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副主委

  风湿病很多有皮肤问题,女性脸上长蝶形红斑,警惕红斑狼疮

  “关节痛、腰痛,去哪个科室看病?口干去哪个科室?皮疹去哪个科室?”讲座开始,孙莉主任先做一个小调查,结果发现,听众对风湿免疫科知之甚少。

  “其实这些症状都与风湿免疫性疾病有关。” 孙莉主任介绍,风湿免疫性疾病不只是关节病而是全身性疾病;不只是内科学中的一个分支,而且与皮肤科、五官科、眼科、神经科、骨科、肾脏科、呼吸科等基础医学相互交叉。

  很多风湿免疫性疾病开始以皮肤问题为表现。“女孩脱发,两侧颧骨长着蝶形红斑丘疹,久治不愈,结果一查是红斑狼疮。有人一到冬天,双手特别冰冷,手指皮肤发白、发紫,这是雷诺病的表现。”孙莉主任解释,多发皮肤表现的常见风湿病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硬皮病、皮肌炎、血管炎、脂膜炎等。因此,温馨提醒:当你出现皮肤表现为不痒或轻度瘙痒、疼痛、全身症状(关节疼痛、发热、口腔溃疡)时,警惕风湿病。

  腰痛可能是风湿病,中青年男性腰背痛,小心强直性脊柱炎

  40多岁的中青年,间歇性腰背痛多年,没有正规就医,结果几年之后明显驼背,且腰痛影响晚上睡眠。这样的脊柱关节病患者在风湿免疫科不少。

  孙莉主任介绍,以腰背痛为主要表现的脊椎关节病误诊率很高,有的当作肾虚治疗,有的当成椎间盘病治疗。误诊后,导致患者疾病加重、驼背畸形,还会引发虹膜炎、心脏瓣膜病等病。

  脊柱关节病中最典型的是强直性脊柱炎,多发于中青年男性,常见表现有腰痛、屁股痛、大腿根痛、髋部痛、关节痛、足跟痛、腹泻、眼红、皮疹等。

  孙莉主任称:“查出强直性脊柱炎,需要长期规范治疗。但患者也别担心,现在的生物制剂,定期打一针能很好地控制疾病。”

  专家提醒,多数关节疼痛可以去风湿科就诊和做一些鉴别诊断,比如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还有无明显外伤或运动史的情况下出现的肌肉疼痛,以及一些非特异的症状,比如怕风怕冷、僵硬感、乏力、体重下降、反复自然流产、反复发热等,建议去风湿科就诊。

  风湿病误诊率高、致残率高,部分患者误诊可能致命

  风湿免疫性疾病的发病率高、致残率高,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的活动。由于漏诊率和误诊率高,不少患者没有及时规范的治疗,引发身体的多个器官受损,甚至危及生命。孙莉主任就碰到过一些遗憾的病例。

  一位心脏瓣膜病的患者,在上海胸外科做了多次换瓣膜手术,但术后却仍有严重瓣周漏情况。孙莉主任对她会诊,了解她常年反复发作口腔溃疡,再结合相关化验单,确诊其患“白塞氏病”(风湿病一种),由于没有及时控制疾病发展,累及其心脏,最终她因心脏问题而去世。

  孙主任提醒:当碰到关节痛、肌肉痛、腰痛、皮疹、眼干、口干等症状时,不要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问题,它有可能是风湿病,而且往往几种情况一起出现时,你更加要警惕。部分病人误诊后,后果严重。建议有上述症状的患者,先来风湿免疫科看看,因为风湿病与多个学科有交集,而且疑难杂症多,所以大部分的风湿科的医生见多识广,知道这个症状大概是什么情况,避免患者就医踩坑,少走弯路。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风湿病误诊率高,严重可致命

  专家称,皮疹、腰痛、肌肉关节痛……都是风湿病的常见表现

  记者 张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