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广场舞、甩肩、拉伸腰腿……这些锻炼方法中老年人“伤不起”

广场舞、甩肩、拉伸腰腿……这些锻炼方法中老年人“伤不起”

温州网 2022-07-31 09:17:53

  温州网讯 广场舞、甩肩、拉伸腰腿、头颈部绕圈操……这些中老年人最常做的锻炼方法,有时不但起不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反倒会“伤身”。记者近日从温州市中心医院骨科获悉,最近他们每个月可接诊十多例因为锻炼不当导致关节炎、半月板及软骨损伤的中老年患者。

  广场舞跳出肩袖损伤

  “医生,我每天坚持锻炼,为什么肩周炎没有好起来?”57岁的张阿姨半年前肩膀开始疼痛,她以为自己得了肩周炎,于是,她就开始坚持每天跳广场舞,每次一跳就是一个小时。但最近她发现肩膀越来越痛,贴了膏药都没有丝毫缓解,就来到温州市中心医院骨科就诊。

  经检查,温州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林洲发现张阿姨患的是肩袖损伤,而不是肩周炎。而她跳广场舞时的上举、扩胸等动作,不仅不能缓解疼痛,反而加剧了肩袖损伤的病情进展。

  “肩袖损伤就如同一件毛衣破了袖口一样,如果早期不治疗,这个破口就会越来越大。”林洲医师介绍,肩袖损伤不能自愈,需要手术。长时间跳广场舞容易诱发肩袖损伤、半月板及软骨损伤。因此,他建议中老年人跳广场舞要控制好时间和强度,每周2~3次、每次4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就能够起到锻炼效果。

  小心脊柱过度运动

  65岁的陈老伯最近腰椎间盘突出加剧,罪魁祸首就是他每天晨练做的动作——头颈部绕圈操。

  “很多担心椎间盘突出的老人喜欢做头颈部的各类绕圈操和躯干扭转运动,其实是走入了误区。”林洲医师介绍,脊柱的过度运动反而容易导致局限性骨质增生,易诱发加重颈椎病和腰痛。

  对于原有颈部疾病的老年人,他建议每天做5~10分钟的“米字操”,就能够更有效缓解颈项僵硬和疼痛,而对于有反复慢性腰痛的老年人,平卧位臀桥运动能加强腰肌强度,既方便安全,又效果显著。

  游泳和力量训练可抗衰

  那么,中老年人做哪些运动比较合适?林洲医师建议游泳以及力量训练,对抗衰老的效果更好。高龄老人适合慢走、太极拳。

  他打了一个比喻:人体的骨骼好比一堵墙,随着时间的推移,墙上的水泥会脱落,墙就不牢固了。那就在边上加个脚手架,骨骼上的“脚手架”就是肌肉,我们可以通过增加肌肉力量来增加骨骼的强度。比较适合的运动包括游泳、臀桥、举哑铃等方式。比如游泳,人体的姿势是向后拱起的,此时屈肌力量大于升肌力量;臀桥,就是靠臀部的力量将身体撑起呈桥状,可以加强升肌力量,从而增强脊柱的稳定性;举哑铃,可以增加背部肌肉的负荷,以刺激背肌的增长。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广场舞、甩肩、拉伸腰腿、头颈部绕圈操……

  这些锻炼方法中老年人“伤不起”

  记者:胡海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