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身体健康的他为啥突然中风? 原是“小心眼”惹的祸!

身体健康的他为啥突然中风? 原是“小心眼”惹的祸!

温州网 2022-07-31 10:14:38

  瑞安一男子年仅五十、身体健康,近日竟莫名其妙的中风了。家人百思不得其解,后经瑞安市人民医院检查发现原是心脏上面的“小心眼”作祟。  

  前不久,胡先生像往常一样在单位上班时,突然感觉到一阵眩晕,整个人都站不稳了,仿佛喝醉酒了一样恶心想吐。难道最近一段时间工作太累了,胡先生心想。休息一会后,他感觉稍微舒服了些,也就没当回事。

  没想到接下来几天,胡先生感觉身体还是很不对劲,这头晕的毛病一直没有完全消退,并时不时的恶心,如此严重影响了工作生活。于是胡先生在家人陪同下上医院就诊。岂料,头颅CT检查结果显示急性脑梗死。

  胡先生和家人纳闷极了,这些年胡先生无不良嗜好,平时身体也是尚可,除了偶尔会有点头痛没啥大毛病,这回怎么就中风了呢!

  经住院治疗,胡先生病情逐渐平稳。随后,医院对他进行了深入检查,最后终于找到“元凶”。原来胡先生的心脏上多一个小孔(专业名称:卵圆孔未闭),在深吸气闭气时还会“漏缝”。就因为多了这个“小心眼”,胡先生才被中风找上了门。

  据了解,每个人在胎儿时期左右心间有一个正常的生理通道叫卵圆孔,这个孔会在1岁后完全闭合,如果超过3岁仍未闭合,就称为心脏卵圆孔未闭(PFO)。正常情况下右心房的血液来自静脉,本应流向右心室,继而运送到肺脏。肺脏像过滤器一样把静脉血中的栓子、血管活性物质过滤清除掉,呼吸之间,把干净的富含氧的血液流回心脏供应全身。

  据瑞安市人民医院房颤中心吕良冬副主任医师介绍,如果卵圆孔未闭,右心房的血就会在某个特定时候(比如咳嗽、搬重物、用力排便、体位变化等)直接略过肺脏而抵达左心房,及至全身。血液中的“脏东西”将导致脑梗死、偏头痛、晕厥、低氧血症、减压病等一系列临床综合征。一个2-3mm的小栓子如果堵塞大脑中动脉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

  胡先生这才明白,自己这些年为啥会偶尔会头痛了。胡先生头痛的病史起码有十来年,虽然他吃过很多药,但病情反复一直无法根治。近日,医生对胡先生进行了行经导管卵圆孔封堵术。堵上了“小心眼”后,胡先生也彻底避免了因此可能导致的一系列诸如头痛以及中风的风险。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身体健康的他为啥突然中风? 原是“小心眼”惹的祸!

  记者: 赵小娴 通讯员 郑萌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