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大国之重@共同富裕】200亩的“石斛森林” 你见过吗?乐清这个小山村就这样成了网红……

大国之重@共同富裕】200亩的“石斛森林” 你见过吗?乐清这个小山村就这样成了网红……

乐清发布 2022-07-31 19:57:00
图片

  记者来到下山头村,目睹了村党支部书记高秀明的一天。高书记身材健硕、皮肤黝黑,笑起来透着一股子憨厚,他是个大忙人,以他为核心的党建引领村企共建是村里致富的秘诀。在石斛田园综合体党群服务中心,高书记与党员们时常刮起“头脑风暴”——

  “‘铁定溜溜’项目到了关键时期,前段时间连续阴雨对工程进度有很大影响,时间紧任务重,大家要再加把劲。”高秀明在党支部会议上说道。他口中的“铁定溜溜”是正在建设的亲子乐园,也是当下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重要一环。

  改变,要从2013年说起。饱受工业污染的下山头村痛定思痛,决定绿色转型。该怎么做?人们的目光投向了遍布雁荡山的铁皮石斛。

图片

  要转型,光靠村民蛮干是不行的,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先后拆除了36家高污染低效益铸造厂,吸引在外经商的能人志士方玉友等回乡助力,合作成立浙江聚优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确定了一条以铁皮石斛种植、加工到三产融合发展的道路。公司成立后,村党支部引导全村农户以家庭土地承包经营权为股份,将土地统一流转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把经营交由企业,盈利后就能享受分红。

  “以往村民人均土地不足一亩,种植粮食亩产收入只有几百元,现在不仅每年可以领到土地流转金,还能参加企业劳动获得报酬,享受企业营收红利。”高秀明高兴地说。租金+薪金+股金,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党建引领“村企共建”的模式功不可没!

图片

  盆景如何变风景?让产业也有文化

  党支部会议刚结束,高秀明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占地200亩的“石斛森林”,查看石斛的生长情况。在田园综合体核心区的大棚内,近3000棵高大的杉树依次排开,形成一个立体种植矩阵,铁皮石斛就长在杉树干上。工作人员用电脑控制大棚顶端的空中管网,浇水,排风、水帘墙等智能化设备一应俱全,不同品种的石斛生长喜人。

  “除了石斛森林,村里还有600亩的水果种植基地。前方的木屋,是石斛园产品体验区。”跟随高秀明的脚步,记者穿过一片梨花林进入展示大厅,许多顾客正在体验石斛带来的乐趣,他们挑选各式石斛产品、品尝石斛蛋糕、喝石斛花茶,饶有兴趣地观看铁皮枫斗制作工序。石斛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已不仅仅是一株“仙草”、一份产品,更是一种文化。

  高秀明坐在顾客们中间,和他们聊起了石斛的故事,在他的眼里闪烁着兴奋的光芒。

图片

  以下山头村为核心的乐清大荆田园综合体,是2018年温州市政府公布的首批5个市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它的不断进化和完善,带给人们更多期待。采访中,一位从北方远嫁到下山头的石斛园员工说:“现在,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村’,还带着周边村子一同致富,我在这里上班,心里面高兴又踏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夏哲峰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