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壹星酿”烘焙坊生意火了 这里有一群“星星的孩子”

“壹星酿”烘焙坊生意火了 这里有一群“星星的孩子”

温州网 2022-08-01 09:15:16

  温州网讯 这是一家特殊的烘焙店,由孤独症双胞胎的父亲胡温中创办,店员大部分都是“星星的孩子”,孤独症患者(孤独症也称自闭症)。

  “好多人都是专程赶来的,啥也没说,买了面包就走了。此外,也有不少单位和团体联系我。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支持和温暖。”胡温中说。

  视频点击量破40万

  不久前,《文明看温州》栏目视频号上更新了一段时长约5分钟的视频内容,缓缓讲述着“壹星酿”的故事,网友纷纷转发、点赞。截至7月29日,视频点击量破40万,转发、点赞均破万。有网友留言说:“看哭了,这样有爱的人,星星的孩子因为你,而对未来充满希望。”也有网友说:“‘志’在心中,‘愿’在行动,‘壹星酿’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感动,始终温暖有光。”

  胡温中是一对孤独症双胞胎的父亲,也是温州市“爱星缘”自闭症康复机构负责人,曾获“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他创办了“壹星酿”。他说,创办的初衷为了解决两个孩子的生存问题,让他们可以有尊严地活着。

  然而,“壹星酿”的运营并不是一帆风顺,昂贵的租金和人力成本,都让他深感入不敷出。尽管面对企业的生存压力,胡温中还是尽最大可能帮助其他孤独症患者家庭。据悉,企业创办至今,针对孤独症对等心智障碍群体开展就业培训超过300场,培训受益人员超过2000人次,目前在岗实践的孤独症青年有12人。

  此外,2021年起,胡温中决定“顾客在店内每笔消费满25元即捐1元用于帮扶孤独症等心智障碍群体”,目前已累计捐赠超过7000元。

  爱从四面八方涌来

  胡温中介绍,目前,“壹星酿”在市区有三家门店,分别是温迪路的总店,以及蒲源路和里垟路的分店。其中,里垟路的分店,是由鹿城区民政局提供的场地,除正常对外营业外,更多是用于开展针对孤独症等心智障碍群体的就业培训。

  这次“壹星酿”受到这么多人关注,是胡温中始料未及的。采访过程,他的电话铃声不断响起:“您好,我们民宿想邀请孩子们来玩……”“您好,我们想把员工的蛋糕卡预订在您这里……”“您好,我们想预约蛋糕DIY的活动……”

  “他们都是看了视频,辗转联系到我的。”胡温中说,目前已基本确定的是,温画联美育集团和“壹星酿”合作,旗下山美术馆8月起将为入馆参展的市民免费发放“壹星酿”的咖啡券,市民观展结束后可以凭券到“壹星酿”任意门店兑换一杯咖啡;还有温州市籀园小学2019级3班在家长黄女士的组织下预约了全班学生来体验蛋糕DIY。

  除了这些来自单位和团体的联系外,更多的还是一些市民的默默支持。“这些天,店里突然多了好些客人,买了面包就走。我有听到他们小声说:‘他就是视频里的老板……’我知道他们都是特地来支持的。”胡温中说。

  让胡温中特别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中年女子,她告诉他,自己是特地从6公里外坐车来这里买面包的。胡温中说,有好几天日营业额都做到了日常的三倍多。

  坚持做好产品品质

  “壹星酿”火了,让胡温中也成了网络红人。“过去,记者约我采访,我犹豫过,家人也有劝我‘不要太抛头露脸’。后来我想通了,我愿意为孩子们去面对媒体聚光灯,让大家关注到‘壹星酿’,关注这些‘星星的孩子’。”

  胡温中说,他很感谢大家对“壹星酿”的关注和支持,但是他创办“壹星酿”的目的从来不是为了挣钱。“这是一个平台,是为了培养‘孩子们’自力更生的能力。我们终将老去,他们的未来还是要靠自己。我们只希望他们的未来之路,能够少些荆棘、多些平坦。”

  胡温中表示,他不希望大家以捐助的方式来帮助“壹星酿”,而是希望大家在真正需要面包的时候想到“壹星酿”。胡温中说,他坚持要做、也必须做的是,做好“壹星酿”产品品质,不辜负大家的支持;未来,他更要尽自己最大的可能,为更多的“星星的孩子”创造就业的机会。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壹星酿”烘焙坊生意火了 这里有一群“星星的孩子”

  记者 陈培培 实习生 周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