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籍青年数学家陈杲获华人数学最高奖

温籍青年数学家陈杲获华人数学最高奖

温州发布 2022-08-02 08:59:20

  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近日在南京举行,在开幕式的颁奖典礼上,温籍数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几何与物理中心特任教授陈杲摘得ICCM数学银奖。

  在颁奖典礼上,陈杲发表获奖感言:“各位来宾和直播平台前的朋友们,大家好!能获得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的奖项,我深感荣幸!我们做基础数学研究的,往往都是前人没有研究过的,要做些新的尝试。有些大的课题,需要几代人的努力,第一代人提出大致的想法,第二代人提出更具体的线路图,第三代人才彻底解决,这个过程就像一场漫长的长跑,如果有人在路边鼓掌,对我们是很大的激励。”

  ICCM数学奖于1998年首次颁发,用以表彰45岁以下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方面有杰出成就及在促进数学事业发展方面有卓越贡献的华人数学家,是世界华人数学界的最高奖项。

  陈杲专注于复微分几何研究,21岁时他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秀雄教授完成了一项重要的“分类”工作,他们证明了引力瞬子只有4种。这是微分几何领域的一项重要进展,经过漫长的审稿,2021年底,论文在世界四大数学期刊之一的《数学学报》(Acta Mathematica)等杂志上发表。

  《数学学报》被许多人视为最负盛名的数学学术期刊。在2021年,《数学学报》全年只刊登了9篇论文,而在其140年的历史中,以发表时工作单位计,中国高校学者在其上发表的论文仅有10篇左右,陈杲这篇是第11篇。

  此前的2021年2月,陈杲的另一篇论文《J方程和超临界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的变形》发表于数学界四大最高杂志之一《数学新进展》,攻克了一道复微分几何领域的世界难题,引发国际数学界关注。

  陈杲于2006年入读瑞安中学,2008年考入中科大少年班。

  温州数学家群体星光闪耀,近百年来涌现出苏步青、谷超豪、姜立夫等200多位数学家和数学教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