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及时雨来了!温州多地人工增雨都安排上了……

及时雨来了!温州多地人工增雨都安排上了……

温州网 2022-08-02 20:37:00

  温州网8月2日讯(记者 温婉)今天,一场盼望已久的雨终于来了!随着雨的到来,温州持续多日的高温也得到缓解。8月2日下午,记者从温州市气象局了解到,这波雨属于“人工增雨”。

  据介绍,8月2日9时至17时期间,全市共开展地面增雨作业14轮,发射增雨火箭弹40枚,燃烧烟条10枚。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双重作用下,我市出现明显降雨,特别是本次降雨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对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缓解当前旱情、增加水库蓄水、改善土壤墒情、促进农业生产都十分有利。

  结合气象条件,经过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积极协调和精心准备,于8月2日组织开展了集中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当天早晨,市本级、永嘉、乐清、洞头、瑞安、平阳、文成、泰顺、苍南9支人影作业队伍提前到达作业点,确保增雨火箭架、火箭弹等物资储备充足,等待时机及时开展增雨作业。同时启动了乐清、永嘉地面碘化银烟炉持续作业。

  目前温州有9支人影作业队伍,24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包括18个地面火箭作业点和6个烟炉作业点,作业人员91人。2021年,温州全市共开展人影火箭作业59次,烟炉作业26次,共消耗火箭弹393枚,增水量共计2342万吨,年作业量位于全省首位。

  自“出梅”以来,温州市持续高温晴热天气。今年高温事件具有“强度大、日数多、范围广”的特点。以温州市区为例,截至8月1日已出现35度以上的高温31天,较常年同期(9天)偏多21天;38度以上的高温10天,较常年同期(1天)偏多9天;40度以上的高温3天,历史上只有1天。7月23日温州市区最高气温达41.8度,温州地区最高气温达42.9度(永嘉),双双刷新历史新高,成为温州最热的一天。

  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雨量1004.4毫米,较常年偏少5.5%。“出梅”以来仅51.6毫米,较常年偏少75.5%。近期各地森林火险居高不下,温州地区已出现轻度局部中度气象干旱。这次的人工增雨,来得非常及时!

  相关阅读

  “人工增雨”在过去被称作“人工降雨”,其实“人工降雨”的说法是不科学的,因为自然降雨是需要一定的天气条件,人工难以创造“降雨”,但可以在满足降雨条件的前提下,人工干预,增加降水量、提高降水效率等,因此称为“人工增雨”。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一些地区有干旱等恶劣气候产生,却并不能第一时间就进行“人工增雨”,却要在下雨的条件下开展人工增雨。因为若未达到降雨条件,则无从增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