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送清凉 解干旱!温州集中开展14轮人工增雨作业

送清凉 解干旱!温州集中开展14轮人工增雨作业

温州网 2022-08-03 08:25:00

装弹

发射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在平阳开展人工增雨。 市气象局供图

温州网讯  昨天清晨,市本级、洞头、乐清、瑞安、永嘉、文成、平阳、泰顺、苍南9支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到达作业点,确保物资储备,等待时机及时开展增雨作业。从上午9时至下午5时,全市共开展地面增雨作业14轮,发射增雨火箭弹40枚,燃烧烟条10枚。同时启动了乐清、永嘉地面碘化银烟炉持续作业。

据了解,自6月26日“出梅”以来,我市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以市区为例,截至8月1日已出现35℃以上的高温31天。高温之余,降水也大幅偏少,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雨量1004.4毫米,较常年偏少5.5%,其中,“出梅”以来雨量仅51.6毫米,较常年偏少75.5%。两相作用之下,近期各地森林火险居高不下,温州已出现轻度局部中度气象干旱。

为给广大市民降温解暑并缓解气象干旱,市气象局经过周密分析,判定8月2日至8月4日我市将有一轮较明显的阵雨天气过程,具备人工增雨的自然条件,经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积极协调和精心准备,全市于昨天组织开展集中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双重作用下,我市出现明显降雨,特别是本次降雨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对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缓解当前旱情、增加水库蓄水、改善土壤墒情、促进农业生产十分有利。

目前全市有9支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24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包括18个地面火箭作业点和6个烟炉作业点,作业人员91人。2021年,全市共开展人影火箭作业59次,烟炉作业26次,共消耗火箭弹393枚,增水量共计2342万吨,年作业量位于全省首位。

据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人工增雨并非“无中生有”凭空制造雨水,而是自然降雨条件满足的前提下,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增加降水量、提高降水效率,更像是“锦上添花”。

自然降雨要满足3个条件,一是空气中水汽要充足,二是有空气上升运动,三是云中要有供水汽凝结的凝结核。只有3个条件都具备,才会发生自然降雨。人工增雨主要干预第三个条件,将结晶剂(如碘化银等)播撒到云层中,增加云中冰晶浓度,弥补云中凝结核的不足,增加降雨量,提高降水效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送清凉 解干旱!温州集中开展14轮人工增雨作业 

记者 徐龙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