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改造提升狮子岩景区:引入音乐人家项目 打造主题民宿综合体

永嘉改造提升狮子岩景区:引入音乐人家项目 打造主题民宿综合体

温州网 2022-08-03 08:47:09

戏剧表演

狮子岩景区灯光秀 图片来源“楠溪江”微信公众号

羽毛平衡术展示

温州网讯  音旅带动乡村共富,永嘉再次出发。

7月末,“夜游楠溪·音乐生活节”在楠溪江畔上演。游客们欣喜地发现,原来落寞的狮子岩景区,不仅在夜里“亮”起来,也“靓”起来,还随处可以捕捉“音乐”元素和巧思。

经半年攻坚,楠溪江(狮子岩)音乐人家已现雏形。楠溪江上这只一度沉睡的“狮子”,已然精神抖擞,将通过音旅融合重振雄风。

狮子岩换新颜,越夜越美丽

这是一场崭新狮子岩和夜游探索者的小小“见面会”。雷阵雨阻挡不了解锁夜游狮子岩的人流。

景区中段,一家名为“桃咖啡”的小店传出慵懒而撩人的吉他弹唱声。越来越多的人收了伞,躲进这小小的咖啡屋,点上一杯饮品,听一曲美丽心情。

窗外,蝉鸣蛙声,溪流潺潺。溯溪而上,驻足观景台,对面山上光影跳跃——激光灯变换着吉他和音符的图案;不远处溪面舞台上,有舞者长袖舞动,如行云流水。

拾级而上,马路对面,传来小提琴四重奏的美妙之音。是又一咖啡吧的二楼橱窗,坐着四位演奏者,举手投足,优雅精致。演毕,离场。窗台下,人群中发出啧啧称奇声。一位身着白色飘衣的表演者登场表演羽毛平衡术。随着羽毛最后轻轻一落,所有木条悉数落下。令人屏息观看的表演,完美落下帷幕。

再往前走,麦饼西施屋前,三五好友团坐,桌上有地道的麦饼、杏仁腐和凉粉,全都是小时候舌尖记忆的味道。

夜深了,人群渐渐散去。灯光渐暗,万籁俱寂。越居音乐主题民宿中的游人,关上最后一盏灯,在郑钧签名海报和唱片声包围中,进入悠长的梦乡。

狮子岩是永嘉楠溪江流域最早开发的旅游景区,属于楠溪江中段,由下日川村和西岸村组成。这里水美石美,而且较早开发了竹筏漂流项目,从上世纪90年代到2014年前后,可以说是楠溪江流域最“红”的景点之一。每年夏天旅游高峰时,游人来此游泳用“下饺子”形容都不为过,最多的一天达近万人次。

但近年来,仅仅游山玩水已经不能满足人们旅游的需求。而且,狮子岩粗放的经营方式,以及匮乏的业态,逐渐让狮子岩景区旅游显现出疲态,再加上楠溪江上下游景点的激烈竞争,狮子岩景区逐渐没落。重振狮子岩雄风的谋划,从2020年开始,在今年终于落地。

三方位大提升,创新音旅赋能

全县一盘棋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永嘉谋划了岩头-枫林核心精品线改造提升工程,形成点线串连。其中,岩头镇的狮子岩是关键节点之一。今年2月13日,楠溪江核心景区精品线打造岩头镇下日川村攻坚组开始入驻现场办公。

楠溪江(狮子岩)音乐人家是ROCKTOWN楠溪江音乐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以新乡村音乐为主题,打造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的样板项目。工程项目共有三个部分,分别是基建提升、环境提升和业态提升,前两项相当于“穿衣戴帽”,提升狮子岩的“面子”,后者则是灵魂重塑,通过音旅融合提升狮子岩的“里子”。

狮子岩改造提升项目投资约1.1亿元,其中音乐人家项目投资额约7000万元,一期共有21个项目,创新采用EPCO模式,即指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运营等一体化全过程的总承包模式。

据楠溪江核心景区精品线打造下日川攻坚组组长、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聪介绍,该模式的优势在于围绕运营基础,将运营前置的思维导入前期规划设计,同时设计、施工、运营共同决策,保障落地效果。“我们把软硬件整个基建生态交到运营方手里的时候,就已经是运营方想要的,减少不必要的磨合、消耗。”

按照EPCO建设运营合同要求,项目运行期为2022年至2038年,通过租赁下日川新龙门客栈、28间民房共8236.4平方米,打造以音乐为主题的民宿综合体。在持续攻坚下,历经150天,目前除音乐人家核心工程还未完工,20个攻坚项目已全部完成。其中,基础设施提升包括停车场、游步道、观景平台、标示牌等;环境提升包括沿街立面改造、亮化提升工程、漈下溪环境综合整治等。

业态提升则围绕夜游、夜食、夜娱、夜市、夜宿展开。其中,音乐人家主题民宿第一批已开始试营业,房间设计植入音乐元素,以“一房间一明星一歌曲一唱片一画作”为设计理念,确定不同的风格、色调和装饰。各一楼打造咖啡馆、茶吧、书吧、黑胶馆、深夜食堂等不同类型的网红店铺等。一期工程建设预计今年底完工,预计明年五一全部业态对外开放。

“届时,来狮子岩音乐人家,可以常态化感受音乐的魅力,同时在小酒馆、咖啡馆、西施麦饼屋吃吃喝喝,逛逛夜市,游游竹筏,还能住下来,将有别样的休闲文艺体验。”李新聪说。

运营方展信心,乡村共富可期

狮子岩音乐人家的运营方星巢计划(厦门)音乐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音乐展演的公司。企业项目负责人表示,永嘉有独特的自然风光,而且根据前期双方在音乐节和音乐营的合作,证明永嘉能够聚集很好的音乐受众和消费能力,用音乐带动人流,非常看好此次音乐人家项目的发展前景。

“我们的音乐人家核心板块是一个音乐酒店综合体,二楼是客房,一楼是餐厅,还有录音棚和约百人规模的室内小型演出剧场。”该负责人表示,外广场还将做成音乐市集,常态化运营演出活动。

下日川村村民对此充满期待。村民周先生说,这些年狮子岩旅游走下坡路,很大的一个原因是旅游业态不丰富,旅游设施建设滞后,“现在的都市人出门旅游不再满足于看山看水,来狮子岩游玩和互动项目很少,村庄对面的滩林,只有光秃秃的鹅卵石,总不能让游客大热天去捡石头吧?最多是买个泳圈游泳,肯定产生不了效益,带不动旅游产业链。希望这次狮子岩音乐人家项目建成后,能有常态化的活动,能带来更多让人留恋和互动的项目,能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这样狮子岩再现辉煌才能实现。”

下日川村党委书记周永友说,最高峰时,村里有37户村民经营农家乐,现在只有8家,且经营情况不乐观。通过音乐人家的打造,相信可以有效盘活村民和村集体资产,让狮子岩再次辉煌起来。

狮子岩饭店曾是楠溪江最早的涉旅饭店。此次经过重新设计装修,新开出100个房间。在狮子岩吃好、玩好,住下来,流量变留量,可以带动可观的消费。

统计显示,2020年“夜游楠溪”常态化运营后,推动楠溪江从“一日游”升级到“过夜游”“多日游”,累计吸引60万楠溪江夜间游客。

“原来村民虽然知道老路子不行,但都不敢轻易投入改变,现在新谋划了项目,政府和专业运营方参与,我们有了更多信心。”一村民的这种观点颇具代表性。

“我们要把下日川村打造成环境优美、人居和谐、旅游业态齐全的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的样板项目,以音旅融合、文旅融合助力共同富裕。”李新聪说。狮子岩音乐人家项目计划于2023年正式投入运营,届时预计年新增客流量25万人次,年经营收入超1亿元,带动就业人数100多人,村集体年收入达200多万元,打造成为永嘉乃至温州的强村富民标杆村。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永嘉改造提升狮子岩景区,引入音乐人家项目 打造主题民宿综合体,围绕“五个夜”提升业态  让楠溪江的“雄狮”靓起来

记者 杨晓宴/文 林舒菡/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