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温州:网红街上,见证一部法规的成长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网

走进温州:网红街上,见证一部法规的成长

温州网2022-08-04 09:25:00

代表手记

《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5年多来,面对近年来出现的新情况,计划完成《条例》修订。今天来到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五马议事坊”,在这条商铺林立、寸土寸金的五马街上,收集到了很多宝贵的民声。正是有了一部部满载民意的法规支撑,发展的活力才能不断迸发。可以说,温州在市场经济的大道上一路向前,离不开民主法治的护航。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胜海

  五马街,一条见证温州千年风华的商业街,也是当下有着网红效应的历史文化街区。

  在这条商铺林立、寸土寸金的街上,伫立着一间朴素低调的“铺子”——五马议事坊。作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这里不售卖商品,只汇集民声。

  “我是本地人,五马街来过好多次,五马议事坊还是第一次来。”7月22日上午,浙江大学学生王琳迪推开了五马议事坊的大门。这一次,熟悉的五马街让她有种“重新发现”的新鲜感。

  在五马议事坊前合影。记者 姚颖康

  当天上午,来自多所高校的8位大学生来到这里,旁听《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下称《条例》)修改调研座谈会。

  “昨晚我特意搜索了五马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新闻和《条例》的内容。”温州理工学院学生俞婕来前做足了功课。

  “我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很想知道温州是如何通过立法的方式,来实现物业管理规范的。”浙江师范大学学生林业涵带着疑问而来。

  《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5年多来,在规范物业管理活动、推动业主自治、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面对近年来出现的新情况,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正征求各方意见,计划年内完成《条例》的修订。

  林业涵同学和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交流。记者 姚颖康

  参会人员陆续到场,五马议事坊里座无虚席,又新加了不少座位。他们中,有市人大代表、鹿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有人大五马街道工委、人大大南街道工委的负责人,以及部分社区工作者、物业公司代表和业主代表。

  9时许,座谈会正式开始。一旁落座的大学生侧耳倾听,拿出听课时的认真劲儿。

  “立法要讲究各方面利益的平衡。物业管理条例涉及面很广,跟在座的每一位都相关。请大家畅所欲言。”温州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胜海作了简短的开场白。

  “《条例》提到业委会可以在较小额度内使用业主共有收入。这个‘较小额度’是多少需要明确,居民不可能为了几百块钱的事老去开业主大会。”“‘鼓励和支持在物业管理区域内进行合理改造’,这里是不是可以加一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内容?这方面需求现在比较多。”“我觉得房屋承租人和使用人也应该受《条例》约束,明确权利和义务。”……

  你一言,我一语,大家围绕《条例》的修订各抒己见。

  《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改调研座谈会。记者 姚颖康

  “这和我之前想的不一样。”林业涵边听边记,“我本来以为,《条例》就是上级领导商量后定的,原来还要收集社会上这么多人的意见。”

  温州大学学生王佳杰抛出了一个问题:“今天会上收集到的意见,接下来还要经过什么流程,才能写进修订后的《条例》、运用到生活中?”

  “这位同学提的问题很重要。”张胜海接过话茬,“每部地方性法规,都有严谨的立法程序。这次《条例》的修订计划在今年10月进行第二次审议,12月进行表决后,再上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他耐心地解释道,《条例》的实施,由主管部门跟有关方面共同推进,“人大也会召开媒体见面会,对修改的内容进行宣传和推介,推动《条例》贯彻落实。”

  旁听座谈会的过程中,同学们对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认识也逐步加深:一次次听取意见建议、反复权衡修改,原来,法律不是高高在上、冷冰冰的条文,而是跟大家紧密相关、带着温度的文字。

  议事坊里,大家讨论热烈;坊外的五马街,活力奔涌。

  大学生代表正在聆听座谈会代表发言。记者 姚颖康

  正是有了一部部满载民意的法规支撑,发展的活力才能不断迸发。“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在市场经济的大道上一路向前,离不开民主法治的护航。”张胜海说。

  座谈会后,同学们向五马议事坊工作人员请教:基层立法联系点究竟是什么,能发挥什么作用?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向基层延展的‘触角’。我们在这里承接地方立法的调研、评估工作,听取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五马议事坊工作人员郑多华告诉同学们。

  她的身后,省、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两块牌子闪亮。

  2020年11月,人大五马街道工委成为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因为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便于倾听民声、汇集民意,当地又建设五马议事坊,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实体化运行的阵地,成为共建共享的民意窗口、地方立法的基层窗口以及代表履职的联系窗口。

  大学生代表参观温州市鹿城区人大代表联络总站。记者 姚颖康

  在温州,像这样的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有27个,陆续参与《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等多部省市级法规的立法意见征求。

  走出议事坊,同学们若有所思。

  “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倾听各方的声音,来自老百姓原汁原味、土言土语的意见建议,成为立法的重要参考,使每一部法律法规都吸纳人民的智慧。”宁波大学学生季优妮说,回居住地瑞安后,她要找找自己身边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向家人和朋友作介绍。

  “从一部法律的诞生和成长,我感到其中有广泛全程的社会参与,我看到了非常生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林业涵说。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编辑: 鲍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