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将会采取何种反制措施?华春莹:该有的都会有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4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3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昨晚,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已经抵台访问。中方此前称美方必将为此付出代价。请问中方下一步将采取什么反制措施?

  华春莹:我发现咱们的媒体朋友,其实很多人都非常关心如何反制的问题,我们能够充分理解,因为我相信从大家的问题当中也能感受的到,大家都认为她的这一行动是极其错误的,应该遭到惩罚。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薛伟 摄

  佩洛西众议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台办、国防部昨晚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或谈话予以谴责,外交部副部长谢峰第一时间召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中国驻美大使秦刚第一时间向美国白宫国安会和国务院分别提出严正的交涉。今天早上,王毅国务委员也就此发表谈话。

  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都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我们说到做到。

  至于具体反制措施,我可以告诉你的是,该有的都会有,有关措施坚决、有力、有效,美方和“台独”势力会持续感受到的。

  我还想强调的是,回望每一次美方主动对中方挑起的挑衅,无不自取其辱、自食其果。最新的例子就是佩洛西等曾煽动香港黑暴势力,鼓吹所谓“美丽风景线”,但恰恰加速了香港由乱及治、由治及兴,使东方明珠重新焕发出光彩,这次也不例外。佩洛西之流企图同“台独”势力勾连以台制华,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螳臂当道,不可能阻挡、只会加速中国统一历史进程。

  正如王毅国务委员指出的,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公然玩火,与14亿中国人民公然为敌,绝不会有好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