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明达说事来了③】打开后备箱就能做生意?鹿城这样规范“网红夜市”问题

【明达说事来了③】打开后备箱就能做生意?鹿城这样规范“网红夜市”问题

温州网 2022-08-05 10:38:00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盛夏时节,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逛夜市消暑气。“月光经济”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城市阳台、光影码头等地也成为了网红潮流打卡地。

  本期由温州新闻网联合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同打造的《明达说事来了》就来关注——网红夜市!

  这段时间,温州城市阳台引入了瓯江山水形态,每天晚上都会吸引大量市民观光休闲。一些流动摊贩“借势”悄然聚集,在城市阳台建筑周边占道经营,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新疤点。

  通过前期走访了解到,流动摊贩主要集中在城市阳台上下通道旁的商务四路上,占据人行道位置,利用私家车后备箱开盖经营或利用移动餐饮车、小吃车等贩卖咖啡、烧烤等。许多摊主还通过手机直播平台当起主播,引来了不少“粉丝”。但是“高人气”的背后,存在破坏环境、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诸多问题。

  日前,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位于该路段的“网红夜市”进行集中整治,重点对占道经营、餐饮油烟污染等乱象进行查处。在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耐心讲解和宣传市容管理、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告知私家车摊主禁止在此地摆摊,对于拒不配合整治的摊主进行立案查处。

  前不久,“后备箱集市”一夜崛起,引燃了时尚夜经济。一时间,瓯江路光影码头潮玩展演版块成了“网红打卡地”。据了解,光影码头是由市城发集团经过审批后打造的特色街区,为温州月光经济新IP瓯江夜游“赋能”,也为温州文旅新消费“加码”。夜市的摊主均通过申请后加入集市。

  然而,光影码头集市在点燃城市烟火气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市容乱象,一部分流动摊贩在光影码头一带道路、人行道上占道经营,与原本规范的夜间集市格格不入。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对瓯江路光影码头一带人行道进行不间断巡管,管理整治占道摊贩,通过“持久作战”破解“执法下班、摊贩上班”问题。对于游走的流动摊贩,除劝离整治外,还劝导其申请加入集市,以疏代禁,用“合法经营”取代“占道扰民”。

  无独有偶。前不久,南塘新天地街区开展了外摆位的设置,为月光经济增添一抹靓丽色彩。但与此同时,一些不属于商圈商户的流动摊贩随意摆摊,导致现场秩序混乱。

  随后,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南塘新天地运营方进行了约谈,要求运营方做好辖区管理,并通报了存在的问题,加强外摆位公共场所的自我经营管理措施,履行自我管理责任义务,落实好“门前三包”及“环境卫生责任区”的管理责任。

  接下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持续加大管理力度,对城市阳台等网红夜市进行常态化巡查管理,防止流动摊贩回潮反弹。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各类违规摊贩进行整治,让有序规范为提振消费增加新场景,守好城市“烟火气”。

  【明达有话说】

  2021年10月26日,为落实《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及鹿城区委区政府相关部署,结合服务“月光经济”十大保障措施,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台了《鹿城区“外摆位”试点方案》。

  其中提到,“外摆位”设置由商户(法人)提出申请,属地街镇牵头,充分调研评估,确定允许设置的区域、规模、数量和时间,制定 “外摆位”具体可行性设置方案;设置方案经属地街镇同意后,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各街镇“外摆位”设置方案明确意见后,报区人民政府备案。

  同时,“外摆位”的设置及管理应参照“门前三包”及“环境卫生责任区”等制度,加强日常的监管和维护,决不能让脏、乱、差回潮,更不能以牺牲城市环境作为代价。

  明达在此提醒,各商圈在提升消费人气的同时,不能影响周边商住市民的正常生活及环境卫生,需同周边居民共建美丽街区、提升商圈价值,振兴月光经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