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暑期遇上输入风险,日常防疫该怎么做

暑期遇上输入风险,日常防疫该怎么做

温州网 2022-08-06 09:50:59
进入暑期,人员流动频繁,近日省内发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加。

  温州网讯 进入暑期,人员流动频繁,近日省内发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加。计划暑期出游、去室内场所避暑的市民,该如何做好防护?市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徐子琴建议,市民可以参考《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第九版)中的《市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做好防疫措施,可以有效预防感染。

  出门在外,勤洗手戴口罩

  随着暑期旅游不断升温,不少学生和家长计划出游。徐子琴提醒,出行前,需要提前了解途经地、目的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非必须不前往疫情发生地,近期非必要不前往金华市。同时,应提前准备医用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备用。

  夏季气温炎热,在户外活动时,可以无需佩戴口罩,但要注意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进入商场、超市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乘坐公交、动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好口罩。佩戴时注意鉴别口罩正反面、上下面,不要用手触碰口罩外部,不可将口罩拉至下巴而增加污染的几率。

  科学佩戴口罩的同时,也要注意手部清洁,尤其是接触过门把手、电梯按钮、栏杆扶手等公共场所高频接触的表面后,要注意及时清洗消毒,避免误触眼口鼻。洗手时使用六步洗手法,如果没有流动水,可以用免洗手消毒液或者消毒湿巾擦洗。

  徐子琴提醒,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场所,严格按照场所防疫要求配合扫场所码、查验“温州防疫码”等防控措施,堂食尽量错位就坐,使用公筷可以有效阻隔多种传染病,咳嗽、打喷嚏时用手肘捂住可减少周边环境污染。

  居家防护,养成健康方式

  夏日炎炎,空调成了每个人的“续命神器”,有些家庭甚至全天无间断运行,徐子琴建议,每日应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可选择早晨和晚间气温较低时,也可以边开空调边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流动更新。

  房间日常清洁即可,无需过度消毒,日常注意快递在户外拆件、马桶冲水盖上盖子。如果选择酒精作为消毒剂的家庭,还需注意用擦拭不要用喷洒的方式,避免火灾隐患。

  检测就医,随时注意防护

  核酸采集点和医院发热门诊是风险相对较高的区域,随着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增加,徐子琴呼吁市民要积极配合,同时注意等候采样时佩戴好口罩,保持至少1米距离。等候过程中不要取下口罩,尤其在采样区,气溶胶风险最高,尽量避免触碰周围环境,如果有接触请及时消毒。

  市民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请务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规范就诊。就医时,建议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或者医用防护口罩,避免佩戴有呼吸阀的口罩,尽量不要取下口罩。同时,注意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才能最大限度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暑期遇上输入风险,日常防疫该怎么做

  记者:李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