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上半年温州居民收入报告出炉!“钱袋子”又鼓啦

上半年温州居民收入报告出炉!“钱袋子”又鼓啦

温州网 2022-08-06 10:01:00

  温州网讯 今天,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温州市城乡居民收入情况报告。

  上半年,温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整体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居民收入情况

  2022年上半年,温州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3458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79元,同比名义增长5.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2%

  分城乡来看——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8870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73元,同比名义增长5.1%,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3.8%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915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448元,同比名义增长7.4%,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6.0%

  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6,较上年同期收窄0.04

  城乡居民收入结构情况

  工资性收入保持增长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0307元,同比增长5.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2.2%;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2294元,同比增长7.4%,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8.8%。全市扎实推进一揽子帮扶政策,春节后企业复工达产有序,带动城乡居民稳岗复岗,保障工资性收入实现增长。但二季度疫情持续散发,波及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等,部分居民出现失业或间歇性停工现象,影响了工资性收入增长速度。

  经营净收入持续增长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7330元,同比增长5.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8.9%;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4812元,同比增长7.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3.0%。今年市政府推出惠企纾困新“温30条”“稳经济八方面40项措施”等政策,支持企业稳生产、经济稳增长,以及夏粮丰收、粮价及部分果蔬价格上涨等,促进城乡居民经营净收入持续提升。但受外部疫情影响,部分封闭式经营场所3-4月暂停营业,以及企业生产供应链较不稳定,订单配送受阻,影响经营效益。

  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6175元,同比增长4.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5.9%;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1142元,同比增长6.0%,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5%。随着居民理财观念的改变以及各类资本要素市场的完善与发展,加上温州特有的全民经商、全民创业浓厚氛围,城乡居民倾向于将个人积蓄进行各种投资理财获得长期可靠的回报,收益分红的稳定增加为城乡居民财产净收入的增长提供保障。但相比其他收入来源,财产净收入占比少、规模体量小、增速较慢等短板仍然明显。

  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5057元,同比增长3.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3.0%;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2668元,同比增长8.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2.7%。近年来温州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城乡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并加强社会救济和临时救助,针对特殊群体发放生活补贴,托底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但受疫情防控影响,在外温商尤其是华侨返温流量较正常年份大幅减少,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寄带回收入和赡养收入的减少,转移净收入增长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来源:温州发布

  原标题:上半年温州居民收入报告出炉!“钱袋子”又鼓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