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本级非遗发展指数连续五年浙江第一!

温州市本级非遗发展指数连续五年浙江第一!

温州网 2022-08-06 09:58:23

  温州网讯 8月5日,“非遗在社区”全国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北京、上海、浙江、山东、湖北、广东、四川等全国“非遗在社区”8个试点城市所在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相关人员参会,分享“非遗在社区”工作的“各地样本”,推进试点工作深入实施。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汇报温州试点工作。近年来,温州坚持以“见人见物见生活,共建共享共富有”为导向,积极推进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2017年,率全国之先启动“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2020年10月,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全国8个“非遗在社区”试点城市之一。至今,我市已创建122个“非遗在社区”示范点,打造了“非遗百家坊”等公共服务新品牌,大部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已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非遗在社区”工作让温州非遗落地生根,呈现勃勃生机。自2017年以来,温州市本级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评估连续5年位列浙江第一。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浙江聚焦非遗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走创新路,创造了一批新亮点、新经验,非遗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温州被列入“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以来,创新、创造了具有温州特色的工作体系和运作模式,为试点工作探索积累了重要经验,产生了良好的效益。本次活动在浙江温州举行,既是鼓励与鞭策,也是对浙江试点工作的一次检验。

  中山大学教授宋俊华、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蔡丰明(线上)在会上作专家点评。在宋俊华看来,“非遗在社区”是非遗社区性的内在要求,是国际国内非遗保护社区参与理念的具体体现,是非遗整体性保护的重要内容,是必要和可行的。他提出,“非遗在社区”的实施,要充分尊重社区居民的意愿,发挥其积极主动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把非遗保护传承与社区善治、文化自信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密结合。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以线上视频方式作会议总结。他表示,“非遗在社区”是非遗保护领域一项新的工作,是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加强非遗保护工作的积极探索,也是解决城市中非遗保护问题的重要措施。他对温州“非遗在社区”示范点创建成果予以了肯定,并勉励各试点城市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入推进“非遗在社区”工作,为新时代非遗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市本级非遗发展指数连续五年浙江第一! “非遗在社区” 全国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温举行

  记者:程潇潇 通讯员 胡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