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小区生活垃圾随意堆放 物业公司要担责 

小区生活垃圾随意堆放 物业公司要担责 

温州网 2022-08-07 09:20:00
引导辖区内市民参与分类、主动分类,用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绿色“新风尚”。

万盛锦园小区西侧绿地整改前

万盛锦园小区西侧绿地整改后

温州网讯  近日,我市鹿城区一些沿街商铺收到了一张特殊罚单——垃圾分类处罚单。

炎炎夏日,街市商铺热闹起来了,但同时,垃圾分类也容易被忽视或遗忘。

为进一步监管、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放松,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全面开启“日巡”模式,冒着酷暑走街串市,引导辖区内市民参与分类、主动分类,用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绿色“新风尚”。

垃圾混投 店铺收到罚单

“夏天喝饮品的市民多起来了,店里比较忙,店员思想上有松懈,今后我们会注意的。”最近,市区新城一家奶茶店店主收到了一张200元的垃圾分类处罚单,并签下了垃圾分类承诺书。“我们的目的在于督促而不是处罚。垃圾分类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全民运动,希望大家都能引起重视,一起行动起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开展辖区商铺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时,该局执法人员察觉很多店铺在节假日、周末等时段容易放松垃圾分类工作。有些店铺因为责任人疏于管理,员工行为约束缺欠,同时双休日客流量大,忙碌间垃圾混投现象较为严重。

针对如此“薄弱环节”,执法人员重点对辖区商铺进行生活垃圾专项执法,主要针对分类生活垃圾收集容器设置是否齐全、标识是否符合规范以及生活垃圾投放情况等重点问题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当即开具《限期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及时改正违法违规行为。

7月29日,五马执法中队在辖区一家蛋糕店的操作间,发现垃圾桶内存在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混合投放的情况。询问店里垃圾分类工作时,员工对情况不清楚,店内也没有设置分类垃圾桶。执法人员对该店垃圾分类工作现场进行了指导,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和相关要求。为进一步落实责任、督查整改,五马中队约谈该店负责人并对该店进行立案,根据《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发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确保该店铺整改到位。

小区生活垃圾随意堆放

物业公司要担责 

小区是生活垃圾的主要产生地,不少小区大量生活垃圾随意堆放,不仅影响小区环境,也对公共资源造成侵害。针对小区,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也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检查、教育、处罚执法工作。

市区万盛锦园小区的西侧,是一片上百平方米的绿地,如今却成了“垃圾场”,不堪其扰的小区业主向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投诉。

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勘查后发现,该绿化竹林前是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现场已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栏和分类垃圾桶,但垃圾外溢情况严重,大量可回收物以及席梦思、轮胎、废弃木板等大件废弃物被随意堆放在竹林内。执法人员了解到,因垃圾桶容纳量有限,业主在投放大件垃圾时只能先堆放在投放点周边,但一直没人处置清理或管理解决,导致垃圾越堆越多。

物业公司作为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方,未能及时指导、监督业主投放行为,维护清洁投放收集容器,在造成垃圾随意堆放、污染环境的这件事上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根据《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执法人员现场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小区物业立即安排人员组织清理堆放在绿化带上的垃圾,并提醒物业方在今后工作中要履行好垃圾分类各项工作。近日,执法人员再次检查时,该小区随意堆放的垃圾已全数清理。

跟踪垃圾转运

推进全程分类  

为有效推进辖区生活垃圾规范化收运、环环紧扣推进垃圾全程分类,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面检查垃圾混投行为的同时,对生活垃圾运输、转运等情况也进行了跟踪检查。

7月18日,滨江执法中队在鹿城区新田路垃圾中转站检查时,遇见一家单位正准备将收运来的生活垃圾送至处理车间压缩作业。执法人员注意到桶内的包装纸、塑料里还混合着大量瓜果蔬菜等易腐垃圾,经调查问询,收运公司并未实施检查、直接将小区的垃圾收运处置。

7月29日,执法人员在同一地点再次拦截下一辆存在混运行为的生活垃圾运输车,车上的11个其他垃圾桶内或多或少发现垃圾混合情况。

这2家单位将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的行为违反了《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滨江执法中队当即对其进行立案查处。“中转收运是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实的重要一环,收运不规范会直接导致前期分类成为‘走过场’,我们将铆紧环环相扣的监督链条,让垃圾分类工作扎实落地、取得实效。”执法人员说道。

花样宣传

只为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近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五马街道鼓楼社区的志愿者们,带着“月光小摊”走进五马夜市。市民可在这里免费品尝志愿者精心制作的“古法酸梅汤”,杯子上的垃圾分类“标语”,倡导每一位市民在享受美味的时刻不忘分类做环保。自带杯子品尝酸梅汁的市民,还会得到额外赠送的小茶包。市民可以参与“这是什么垃圾”大挑战,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手中“垃圾卡片”的分类投放,获得小礼品。

为了加强市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让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联合各社区,通过各种富有新意的方式,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七都街道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融入群众文娱生活——在“露天影院”观众席100多个座位上摆放垃圾分类宣传单,电影大屏幕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志愿者与居民互动答题并送上小奖品……让居民在观影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为了帮助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更好地学习垃圾分类知识,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南汇街道惠美社区,组织放暑假的孩子开展“垃圾分类助老爱老”上门宣传活动。来自温州市第十九幼儿园的孩子们组成三支宣传小队,前往该社区安置房、周转房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每到一处老人家,孩子们帮着确认老人家里垃圾是不是分类了,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爷爷奶奶改正。此外,孩子们还为老人精心准备了环保主题的才艺节目,用更有趣、更丰富的方式,向老人宣传垃圾分类“新时尚”。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最近,很多地方都收到了一份法律文书……小区垃圾没管好 物业要担责

记者 陈琼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