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排档出售重点保护动物鲎 当事人被立案调查

排档出售重点保护动物鲎 当事人被立案调查

温州网 2022-08-08 08:37:00

  温州网讯 野生动物不是食物,食用、或非法购买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者,也要被定罪量刑。本月初,龙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检查当地某餐饮排档时,发现经营者在出售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鲎”,遂收缴并将这只鲎带至海洋放生。目前,市监局已对该排档经营者予以立案调查。

  野生动物不仅是重要的生态资源,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对公共卫生安全也构成了重大隐患。据龙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队工作人员薛秀华介绍,8月1日,执法队根据相关线索对龙港市海鲜排档进行排摸,在龙港一排档的海鲜养殖池中趴着中华鲎,重达1.3公斤。

  执法人员马上电话联系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经专家鉴定,确认该排档海鲜养殖池内的是一只成年活体雄鲎。8月4日,龙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该市市检察院、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共同见证下,顺利将查获的鲎放归大海。

  据悉,中华鲎已经在2021年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按照相关法规,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不得非法食用和猎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为食用或者其他目的非法购买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行为,属于刑法规定的非法收购行为。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龙港此次对出售鲎的排档经营者予以立案调查,将让非法买卖野生动物者承担相关法律责任,更是给潜在的野生动物资源破坏者予以警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排档出售重点保护动物鲎

  当事人被立案调查,鲎放归大海

  陈伟 董恋恋 李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