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持续构建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支撑体系 上半年12个项目获国家全额指标保障

温州持续构建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支撑体系 上半年12个项目获国家全额指标保障

温州网 2022-08-08 08:37:15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统筹做好要素保障、资源保护和民生服务,持续完善空间规划体系,争取各类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切块指标3126亩,瑞苍高速等12个重点项目获国家全额指标保障,合计达10007亩,在推进中心城区一体化进程中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据了解,为有效提升要素保障水平,我市积极推动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泰顺县、永嘉县列入全省试点。同时,做好土地存量盘活,完成城镇低用地再开发8723亩,全市8.9万亩批而未供土地信息全部上图入库,半年内消化12403亩。6月,乐清市获得省政府节约集约利用专项激励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这是我市连续4年获得该项奖励。

  在系统治理修复方面,上半年,我市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着手制订并推进“田长制”实施方案,落实各级田长和巡查员8920人,同步推进“林长制”落地,共落实基层护林员2948名。全市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造林78367亩,完成率达101.8%,有效夯实了绿色发展生态根基。目前,瑞安、泰顺、苍南已启动全省首批林业固碳增汇试点县和先行基地建设,实施5个林业“四新”科技推广示范项目,扶持林业产业发展。

  筑牢防灾减灾安全防线,关系民生福祉。据悉,上半年我市共开展7轮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累计发现隐患133处,已整改113处。制止违规野外用火494起,火灾起数同比下降37.5%。同时,为优化审批服务惠及更大民生,今年我市还率全省之先,实施“验收即领证”改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项目可即日办结,实现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异地可办。

  据介绍,下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三区三线”划定,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全面助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强化要素保障;持续落实“田长制”“林长制”,进一步严格自然资源保护修复;深入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农村回迁安置问题专项治理,守牢安全底线;以资规工作的“稳”和“进”为“两个先行”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持续构建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支撑体系

  上半年12个项目获国家全额指标保障,总量逾万亩

  记者:林乙人 通讯员 谢超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