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端正思想、与时俱进,不做“消费刺客”

端正思想、与时俱进,不做“消费刺客”

人民日报 2022-08-08 10:27:36 伏特

  近段时间,多个消费领域的“刺客”不断出现。从高价雪糕、烫头分区收费、纹眉按根收费,到餐馆预制菜未提前告知、收取茶位费餐巾费等,引起消费者强烈不满。这些消费领域的“刺客”有的源于商家刻意宰客,有的源于顾客认知、诉求变化与商家一成不变的服务模式之间的矛盾。无论基于主观还是客观原因,“消费刺客”给顾客带来不适不满,将极大损害商家的形象。拒绝做“消费刺客”,除了端正思想外,更需与时俱进。

  明码标价的基础是符合消费者的日常认知。近年来,“餐厅大虾论只卖”“烫头分区收费”“纹眉按根收费”颠覆了大众的认知,看似明码标价的背后,实际上是商家浑水摸鱼。商家模糊了计价单位,看似正常价格实际上则是天价,以明码标价为幌子,营造顾客“想当然、没问清楚”的假象。消费者是不是“想当然”,大家心里都有一本帐,如果商家确实提供了高质量高价格的服务,就应采取常规的定价方式并在消费者选择时明确告知,那些“轻描淡写讲一讲,以为消费者知道”,到最后却又说“已告知只是消费者想当然”的做法,是不诚信不道德的行为。事实上,近年来类似的把戏重复上演,但最终得逞的商家寥寥无几,其结局往往是被曝光、退赔款额、留下不诚信的形象。拒绝“消费刺客”要端正思想,切不可为蝇头小利耍小聪明。

  提请告知清晰表达是基本要求更是尊重。诚然,一些消费领域的“刺客”并非商家刻意而为、不讲诚信,而是因为商家并没有完成“告知”义务。如南方一些城市,顾客有喝茶叹茶的习惯,餐厅基于长期占座等特点适当收取茶位费,但到了北方一些城市消费者并没有此习惯,商家进入新市场后,延续并默认了过去的收费习惯。虽然费用并不高但因为有悖当地市场习惯,若无提请告知必然让消费者感到不满。事实上,近年来随着餐饮业的交流频繁,一些老字号网红店走出了诞生地,开拓新市场,面对地域间消费文化的巨大差异,茶位费、锅底费、餐巾费等都可能引起消费者不适,唯有在服务价格上做到提请告知清晰表达,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误会,避免对品牌形象的影响。

  拒绝“消费刺客”还需商家与时俱进升级服务。近段时间不少被曝出的“消费刺客”并非新事物新现象,相反往往是行业一直以来的常规做法。如长期以来餐饮业尤其是品牌连锁店为了提升配餐效率和品控质量使用预制菜。但近年来,随着对预制菜有了更充分的认识,部分消费者可能出现抗拒在餐厅食用预制菜的情况。这也说明,顾客对“消费刺客”的认知并非一成不变,而会根据社会的发展、认知的进步以及消费观念、维权意识的提升发生转变,商家如果还抱着“惯例如何就如何,过去可以现在就可以”的心态,最终可能引起消费者的不满。商家应当因时因势作出调整,而绝不是在舆论压力下被迫改变,唯有积极主动提前布局的商家才能走在行业前列。

  拒绝“消费刺客”,不能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而应要求行业举一反三,提升服务质量,推进消费升级。这并非拒绝高价拒绝品质,而是要从根本上转变服务意识,让顾客消费得明明白白,时刻感受到尊重和公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