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朱吉庆:优秀的舞美设计师就是个“杂家”

朱吉庆:优秀的舞美设计师就是个“杂家”

温州网 2022-08-08 09:56:59

温州网讯  8月4日,炎热的午后,朱吉庆坐在书房中,翻阅着他三年前出版的《朱吉庆舞台设计作品选》,过往的回忆透过指尖重新浮现于他的脑海之中。这本记录着他职业生涯的作品选,亦是展现温州60余年间戏剧舞台发展与变迁的书籍。

对于已是耄耋之年的朱吉庆来说,将他笔下的乡间村落、勾栏瓦舍、古街长廊、花亭石寨呈现在舞台上,是他一生的爱好,也是快乐之源。从事舞美设计60余年,他对舞台这块方寸之地有着说不尽的牵绊与眷恋。

今天,小毛会客厅邀请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舞美学会会员、浙江省舞台美术学会顾问朱吉庆聊聊他的心头好——舞美设计。

朱吉庆的书房

选对职业终生受用 

获近百个舞美设计奖

与所有励志故事的开篇类似,朱吉庆初中毕业后,去工厂做过工,1962年正逢国家精减人员,于是回家待岗,其间被职业生涯中的“贵人”——家族中的阿公、在温州瓯剧小花脸行当小有名气又在温州戏剧学校担任老师的朱宝贵推荐去考该校的舞美班,平时就爱涂涂画画的朱吉庆一考就考上了。像许多小说中的男主角一样,从未有职业规划的朱吉庆,被动地与舞美设计扯上了关系。他也有着书中主角那些该有的素质与经历——有天赋、有决心、有毅力,在名师指点以及自身努力之下,慢慢从一位门外汉成长为优秀的舞美设计师。

朱吉庆学生时代首次模拟舞美设计是参照是瓯剧《两兄弟》。“那个时期说是设计,更像是场景布置,几块木头做梁子,几张桌椅、几块布,几乎是舞台上的全部。资源匮乏的年代,没有人愿意花更多的精力在舞台上,过得去就成。”心思活络的朱吉庆却不这样想,他与同学合计按着《两兄弟》剧情里的描述,搬来竹子、画上房子、屋檐、窗户,用几块幕布做成了天空,一下子让舞台有了剧本中描述的市井烟火气,这个创意还被老师夸奖过。

朱吉庆说,真没想到舞美设计这么好玩,跟小时候与兄弟姊妹玩过家家一样。

从温州戏剧学校舞美班毕业后,朱吉庆被分配到温州瓯剧团担任舞美设计,后任副团长,后又调任当时温州市艺术研究所任副所长直至退休。他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于舞美设计上,尤其是在瓯剧团期间,是他专业水平快速提升的时期。跟在学校不同,工作后他有了更多机会参与戏剧舞美设计,同时爱琢磨、自学能力极强的朱吉庆从各类舞台设计书籍中吸取知识,又在实践中获取经验。那时剧团演出场次排得非常满,给了他很多练手的机会。

随着时间的推移朱吉庆设计的舞美作品,呈现得越来越优秀,获好评不断。他正式在戏剧圈中站稳了脚跟,在圈中有了知名度。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朱吉庆创作的瓯剧《蝴蝶梦》、越剧《莫问奴归处》《荆钗记》《野山菊》等舞美设计作品,在省、市乃至国家文化部、中国舞台美术展览与设计比赛上频频获奖,先后斩获近100余个不同的奖项,他也成长为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

如今,在书房聊着过往的朱吉庆,笑着说对自己从事喜欢且擅长的职业,真是件幸运的事。

书籍是最好的老师 

想成为好舞美要学当杂家

看着朱吉庆满屋子的艺术类书籍,不难理解他口中的喜欢与擅长是需要时间去培养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

这些跟随朱吉庆几十年的艺术类书籍,从室内外壁画、舞台与空间艺术、中外美术史到舞台灯光设计、不同剧目的舞台效果图,不一而足。

朱吉庆笑称,他身上舞美设计这一甲子功力,都是来自于他收藏的书籍,其中有些书是平常书店寻不到的,他出差时专门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和中央戏剧学院里的书店淘得,也是这些“老师”让他能胜任舞美设计。

“想成为优秀的舞美设计师并不容易,首先你得成为什么都懂的‘杂家’。”朱吉庆说戏剧舞美设计可以说涉及到方方面面,首先要有文学修养,能理解作品的文化内涵,了解剧本以及导演的艺术构思,这样才能创作符合剧本要求的舞台美学;其次要有戏剧素养,舞美设计是为整个舞台艺术服务的,所以表演、编剧、音乐、灯光以及所有跟舞台相关的知识都需要了解、甚至精通;此外,还要有人际关系的沟通能力,舞美不是独立创作,需要多个部门的合作,尤其和导演的合作至关重要。另外灯光、服装、道具各个部门也都需要协调。

“与绘画想怎么画就怎么画不同,舞美设计限制比较多,它有歌有舞有打戏,表演上虚拟化的成分多,因此戏剧舞台上不能安排太多写实的东西,契合剧本,既要有将天马行空写意的东西融入剧情的能力,还要考虑剧本中演员如何入场、如何退场、如何转场等诸多实际问题。”朱吉庆举例说,“以他设计的越剧《野山菊》舞美为例,看似简单的一个牌坊加幕布就是一个场景,却有讲究的门道,展现山峦的背景幕,用到的材料就有很多种,深色山体为何用绒布?因为它不会反光;表现雾气中的山色,就需要用半透明的布,这样灯光打上去会有种隐约感;至于天空,可以画好‘贴’上去。再根据剧情将牌坊分离或者组合,添加不同的装饰品,整个舞台层次感就出来了,宋韵南戏中的气象就有了虚实结合,观众也能根据场景变化沉浸到剧情当中。”

除了戏剧舞美整体设计之外,有时朱吉庆还要负责绘景。绘景可是个大工程,尤其是绘制天幕,一画起码三四天,如画那些十多米高十几米长的巨幕,就需要更多时间。朱吉庆有一次去乐清为一台戏剧设计舞美,单一张背景幕就画了半月左右才完成。

“现如今,手绘的绘景越来越少,大多采用电脑喷绘,还有的直接用影像。但绘画的笔触与色彩,再加上舞台灯光的处理,会更有表现力,而影像是真实的景,跟表演不是太融合。我个人觉得这样反而丢失了戏剧韵味。”朱吉庆惋惜地说道。

戏曲名家御用舞美 

梳理出版优秀舞美设计作品选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名誉会长蔡体良在评价朱吉庆的舞美设计作品时用“三贴近”来形容:“贴近传统,贴近舞台,贴近现代”,“朱吉庆的舞台形式和样式,简洁、简朴、简单,始终关注当代演出的信息,关注民间、民俗风情,将源远流长的南戏文化和传统的戏曲艺术相融合,在当代舞台熠熠生辉”。

2003年,朱吉庆从温州市艺术研究所退休,但他舞美设计情结并未因退休而熄灭,反而更加浓烈。南戏新编系列舞美设计几乎都是出自他手。

今年80岁的朱吉庆,十年前才正式告别舞美设计。朱吉庆说从事舞美工作的几十年里目睹了温州戏剧舞美的发展和变化,是该腾出空间给年轻人去发展了,“不然别人会说阿庆老师这把年纪了还跟年轻人抢饭碗,这可不好。”朱吉庆笑着说道。

但朱吉庆人缘与业务能力在业内是有口皆碑的,所以他放话退隐,相熟的亲友还是会找上门来。瓯剧团新生代演员要演《杨门女将》,现任团长蔡晓秋邀请朱吉庆出山为剧团做舞美设计,朱吉庆再次操刀舞美设计。越剧团朱晓平要举办一场告别演出,剧目是越剧《香莲案》,也邀请朱吉庆帮忙舞美设计,这剧目也是朱吉庆的封山之作。此外,像王凤鸣、汤丽芳、李珍珍、贾小平等一批戏剧名家告别演出的舞美设计,也都是请他来设计。

2019年,朱吉庆整理出版了《朱吉庆舞台设计作品选》,书中收录了从1978年《奇志新篇》到2015年越剧《香莲案》等戏剧舞美设计作品,并以“南戏。新编”“历史。传统”“现代。综合”分类。朱吉庆惋惜地说,1978年以前他设计的作品因未能保管好而丢失,不然这本书内容会更丰富。

从舞美设计圈退隐之后,朱吉庆把更多心思用于陪伴夫人洪永娟和收藏陶瓷上,他觉得能有如今的成就和洪永娟一直支持是分不开的,退休后要好好地补偿她,而陶瓷品构思画卷设计是不错的想法,当然这是朱吉庆除舞美设计之外的另一个彩色故事了。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朱吉庆:优秀的舞美设计师就是个“杂家”

记者 小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