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1到100,“温州打法”让非遗“活”起来

从1到100,“温州打法”让非遗“活”起来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8-08 09:53:42

这两天,来自北京、上海、山东等全国八个城市非遗工作者聚集在温州,探讨如何让非遗走进寻常百姓生活。

近年来,温州也一直在努力破题,并摸索出了一套“温州打法”,包括邀请非遗志愿者带社区群众,以非遗材料包活化非遗传承,如今温州又把这个1变成了100,推出了“瓯越非遗百家坊”,让百名传承人入驻百个社区,让非遗呈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新生态。

1套“温州打法”

非遗志愿者孙宝玲(右)在制作非遗手工

温州自古文风鼎盛、商贸繁华,出现了一大批能工巧匠,积淀下米塑、剪纸、发绣、竹丝镶嵌等一批丰富多样而富有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统计,温州全市共有人类非遗4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5项、国家级传承人37位,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45项、省级传承人230位,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79项、市级传承人933位。

如何让现代人喜欢上这些“老宝贝”?前些年,鹿城将全区14个街道(乡镇)划分为14个非遗大网格、89个非遗小网格,选取部分年纪轻、传播能力强的传承人担任“网格长”。以传承人担任网格长,志愿者为学徒,再向市民传授的传播路径。

孙宝玲是温州市鹿城区新田园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从小就喜欢手工制作,便“师从”非遗传承人董希造。作为非遗网格长,董希造入驻社区宣传非遗知识、培训非遗志愿者、开发材料包、督促指导所在网格开展非遗体验活动等,还邀请其他的非遗传承人来到社区传授技艺。

非遗传承人董希造(中)在讲授米塑的制作

师带徒让孙宝玲很快掌握捏米塑的技艺。两年下来,她还掌握了温州小皮鞋(鞋缝合技艺)、剪纸等非遗项目的技艺。夏日午后,孩子们体验温州米塑的制作技艺,眼见着一批栩栩如生的米塑人物造型捏好了,孩子都很开心。就这样,通过像孙宝玲这样的志愿者,把非遗的技艺又传承给更多的市民。

非遗志愿者既解决了传承人数量少、传承活动面狭窄等实际问题,大大延展了传承范围、提高了传承频率,同时,因志愿者普遍年轻,使用当下话语体系,擅长现代信息工具,使得互动、传承的效果得到显著增强。

如今,仅鹿城区,就有非遗网格长14名,拥有一支200多人的非遗志愿者队伍。有了非遗网格长、非遗志愿者,“遗在社区”有了更具体的载体,也打开了更多非遗“复兴”的想象空间。

非遗手工材料包

打开传承人董希造研发的米塑材料包,一个纸袋里,一块泡沫为底座,一团软黏土替代米粉团,解决糯米磨粉蒸熟的复杂工艺。非遗传承人孟永国研发了一个材料包,一段白色的绸布固定在圆形的竹筐里。体验者,只要取几根头发,即可操作体验,作品完成后,便了龙舟形的发秀作品。

模块化制作,让非遗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走近人群、融入生活。“有的材料包,还印上自己工作室的名字,在网上批量售卖。”鹿城区非遗中心负责人许博说,传承人还结合热点时事,党建等主题,研发特色非遗手工作品。

以“活化”“互动”“有趣”,常态化开展各类传习体验活动,引领市民在接触中了解非遗、在了解中喜爱非遗,建立起对民族和地方优秀文化的认同和自信,使体验非遗、学习非遗逐渐成为一种高雅的社会风尚。材料包,成为活化传承的润滑剂。

从一名名志愿者到一个个材料包,越来越多的社区成了非遗传播和活化的阵地,温州也逐渐探索出让非遗活起来的好法子。

100家瓯越非遗坊

如何实现从1向100的跨越?

去年以来,温州启动“瓯越非遗百家坊”,计划通过三年时间,优选百个以上非遗项目,在百个以上社区入驻百名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万场以上活动等。如今,位于市区新田园的非遗中心也不断改造提升,分别开发了瓯绣、瓯塑、温州发绣、米塑、木活字印刷术等系列体验课程,市民可通过公众平台预约报名参与。

目前,类似这样的非遗工坊,温州已有30家。不仅有体现温州文化特色的南戏、瓯窑、温州鼓词,也有体现温州“百工”特色的造纸技艺、米塑、蓝夹缬,还有区域特色鲜明的永嘉麦饼、畲族剪纸、平阳黄汤等。

非遗工艺品

“非遗百家坊”也从社区走向景区与街区,逐渐融入乡村博物馆、文化礼堂、文化驿站、“共享社·幸福里”等公共服务空间。它不仅激活文化阵地,丰富文化内涵,也体现了温州非遗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新生态,成为公共文化服务新空间。

在这些空间里,还有许多外国友人在温州体验非遗、传播非遗,非遗不仅在社区群众间传播,还让非遗走出作坊、走出村落、走出街巷,一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境遇,零距离展现在大众面前,非遗项目与市井生活“无缝对接”。

通过举办“宋韵瓯风·经典非遗一台戏”,制作《让世界看见温州非遗》系列短视频,并在全球各大媒体传播平台推送,让细纹刻纸、木活字印刷术等具有温州特色的优秀非遗项目走出国门,让更多的人认识温州非遗,展现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从1到100,期待“温州打法”可以让非遗能走进更多群众、走得更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