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年轻干部不能让青春被“网”住

年轻干部不能让青春被“网”住

人民日报 2022-08-08 11:22:00 岚山
不让青春被“网”住,不让人生和事业成长的“黄金期”沦为违纪违法的“高危期”,年轻干部当以此为戒。

  学网用网懂网,本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施展拳脚的一大助力。然而,观察各地纪委监委通报的案件不难发现,信息网络也是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重灾区。从伴网而生,到因网而腐,误入歧途的心路历程令人惋惜,贪污腐化的堕落过程更让人警惕。

  沉迷深陷、失守底线,是年轻干部“涉网”案件的一大共性。为讨网络主播欢心套取公款挥霍打赏;为了在网络游戏中能“玩得爽”,贪污索贿数百万元;为了通过网络赌博“翻身”,挪用新农合医疗基金弥补亏空……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差一尺。可以说,不管是一时糊涂,还是铤而走险,这些行为本质上都没有把牢权力关、金钱关、欲望关,导致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严重错位,在贪图享乐、炫富攀比中耐不住寂寞、挡不住诱惑、扛不住压力、稳不住心神、经不住考验。

  把关不严、监管缺失,也是年轻干部“涉网”案件的外在因素。有的部门内控机制不健全、工作程序不规范;有的单位把公章交给年轻干部保管,任其滥用却无人过问;有的单位甚至安排年轻干部同时担任会计和出纳等要职,领导审批形同虚设……事实证明,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对违纪违法行为失管失察,就容易让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产生侥幸心理、麻痹心态,从而放松自我要求、越陷越深,久而久之在贪腐的漩涡中迷失自我。

  说到底,年轻干部“涉网”案件频发,是个人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基础不牢靠的结果,也是制度失之于松、失之于宽的结果。从校门到机关门,广大年轻干部处于事业和生活的起步期,学历高、能力强、潜力大、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是年轻干部的有利条件。倘若没有筑牢思想堤坝、没有守住制度防线,“有能力”的年轻人就容易通过互联网纵容贪欲、滋生邪念,在虚无的“快感”中沉沦,断送个人前程,从而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巨大损失。

  技术蓬勃发展,网络环境瞬息万变。针对代际更迭和时代特征,根治年轻干部“涉网”案件需要紧紧扣住“变”和“不变”。一方面,无论形式如何多样,都要落实好权力监督机制的每一个环节,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颗扣子”,让他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高抵御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及享乐主义侵蚀的能力。另一方面,有必要结合不同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健全和完善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既要在思想上、认识上构筑“防火墙”,也要在技术上、制度上拧紧“安全阀”,方能堵住歧路、不走歪路。

  “错把贪图享乐当人生目标,错把不良习气当兴趣爱好,错把‘仕途’当‘钱途’”……在观看一部名为《被“网”住的青春》的警示教育片后,有年轻干部如此感慨。不让青春被“网”住,不让人生和事业成长的“黄金期”沦为违纪违法的“高危期”,年轻干部当以此为戒。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