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5位“最美诚信温州人”平凡又伟大!

15位“最美诚信温州人”平凡又伟大!

温州网 2022-08-09 08:30:00

温州网讯  一袋钱、一杯茶、一个本……展现了平凡人物的诚信光芒和榜样力量,串联起了第一届“最美诚信温州人”的感人故事。昨天下午,第一届“最美诚信温州人”颁奖典礼举行,张春明、郑秋燕等15位最美诚信温州人接受表彰。

奖典礼现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表示,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强化示范引领,大力弘扬温州人重信践诺的传统美德,塑造“诚信群像”,引导全社会“诚信立德”,为我市做大做强“全省第三极”,当好“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凝聚起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本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明办、温州市文明中心、温州市发展改革委、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共青团温州市委主办,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承办。

一袋钱

见证“拾金不昧”

他叫张春明,开了十几年的出租车。去年,他的大儿子不幸查出患有尿毒症。为帮助儿子渡过难关,张春明给儿子捐了一个肾,好在肾脏移植手术很成功,但高额的费用不仅花光了他们所有的积蓄,还背上了一身债。

即便生活的压力已然将他压弯了腰,他却坚持“诚信做人”。去年9月7日,当他在车上捡到乘客遗忘在车内的一个黑色塑料袋,发现里面有13万元现金时,他没有丝毫犹豫,果断选择物归原主。

颁奖典礼现场,主持人问他“最近生活得如何”时,他回答道:“生活很艰难,还欠着20万左右的外债。家里现在就靠我一个人赚钱,凑齐每个月的医药费。”说到动情时,台下观众齐声为他加油。

一杯茶

见证“赤诚大爱”

她叫郑秋燕,苍南县矾山镇福德湾老街口“爱心茶摊”第三代摊主。

76年前的一个暑天,她的爷爷郑立惠在自家门前修椅子,中午时分陆续有路人来讨水喝,于是郑立惠和妻子商量后摆起茶桶、烧起茶来,供过往行人免费饮用。

1976年,郑秋燕的父母接过爱心接力棒,同时还将原来的房子和茶摊做了改动,特意腾出面向老街的一间房屋用作“凉亭”,以便过往行人喝茶、休息。为保证伏茶的甘甜爽口,他们每天都会到两公里外的西坑去取井水,因为那里的水比较甘甜,煮出来的茶更香。

2012年,郑秋燕开始承担起“挑水烧茶”工作,成为伏茶亭的第三任“亭长”。为了提高取水效率,她们接了水管,将西坑山泉引到家门口。此外,在方式上也做了不少创新,她会依据天气不同,将茶水分别装进保温壶、木质桶。如今,这处“爱心茶摊”已经成为当地的一道文明风景。

颁奖典礼现场,一名小志愿者为郑秋燕送上了一杯伏茶,这是一种精神传承,也是一份温暖传递。

一本簿

见证“守诚践诺”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他叫董绍新,1954年他21岁时就立下了此生要做100件好事的志愿。从1954年8月到2012年7月18日,他已在一本泛黄的笔记本上记下了已做的100多件好事。

50多年的时间里,董绍新积极开展助医、助学、助困等慈善活动,弘扬善行,累计筹措30.9万元资金,帮助39名大学生、6名高中生完成学业。正如他笔记本扉页所写的“为人民多办好事,是做人应有义务。为人类多施好为,一世人真算稀奇。”

在董绍新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做好事的公益队伍中。2015年底,在董绍新等人的组织下,洞头区关爱帮扶志愿队成立,成员每月捐赠300元作为帮扶基金。截至目前,洞头关爱帮扶志愿队已经发展队员193人,累计筹集捐赠爱心款162万余元,帮扶困难群众1834人。

颁奖典礼现场,主持人问董绍新,为何笔记本上内容定格在2012年7月18日。“我原本的志愿是做100件好事,我已经完成了,就没有再记了。”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15位“最美诚信温州人”平凡又伟大  一袋钱!诱惑不了负债累累的哥 一杯茶!三代人坚持烧了76年 一本簿!见证一诺千金50多年

记者 陈培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