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启动千名农播培育计划 在乡村孵化更多农播“网红”

温州启动千名农播培育计划 在乡村孵化更多农播“网红”

温州网 2022-08-09 08:58:23

温州网讯  刚刚过去的周末,在瑞安市马屿镇江北村,彭小英夫妇到田间管理甘蔗,突然放下锄头,跑到机耕路上,跳起“曳步舞”,在抖音直播平台,收到了超500万爱心点赞。

就在当天,鹿城区“5050广场”的温州抖音直播基地,50多名农产品主播在此集中培训,以期在直播领域,为温州农业产品打开新市场……

当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从田间到课堂,从民间到政府,面对直播风口,大家都跃跃欲试。8月5日,我市启动千名农播培育计划。昨天,全市首期农播精英培训班结业。各方都在努力,温州农播市场将闯出一片怎样的新天地?

首批主播逐渐成熟

8月6日,结束第一天课程,40岁的来兴敏匆匆赶回平阳。

“回家连夜开会,组建了直播团队,再带着问题回到课堂。”在温州直播领域,来兴敏就是不少人熟知的“鸟蛋姐姐”。从2018年开始“试水”,她是温州农播领域率先尝试者之一,“鸟蛋姐姐”如今已经积累了不小的知名度和“粉丝”。

在参加全市首期农播精英培训班之前,“鸟蛋姐姐”直播都是单打独斗的。但第一天课堂上,她就被老师告知,要想做好直播,团队最低标配也需导播、运营、摄像这3个人。于是,她就开启了来回奔波的培训之旅。

来兴敏从外省嫁到平阳县鳌江镇梅溪社区溪头村,她的能干,远近知晓。为带动溪头村发展, 她远赴北京农科院买种苗,带动乡邻种植板栗金瓜;创办鸟蛋姐姐手工艺坊,带领农村妇女尝试直播,带动了100多名妇女从事销售以及生产,带出了20多名主播。来兴敏表示,他们昆阳上林垟未来乡村建设中,也打造了农家直播间,这次培训后,她将把直播知识带回乡村,给平阳的团队培训。

和“鸟蛋姐姐”类似,参加培训的学员,大多数是第一次系统性学习直播知识。针对当前温州农播发展的各类问题,市农业农村局专门邀请了相关行业专家、大咖授课,讲课内容包含农播账号运维、直播电商技巧、直播实战演练等。首批50多名学员为我市已开展农产品直播带货并有一定影响力的主播,名单通过前期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报送筛选产生。

农播造就一批网红

2020年,小英夫妻因一支《渴望》曳步舞在网络上爆红,彭小英与丈夫范得多被网友亲切称为“小英夫妇”。走红后,两人开起了直播,为乡亲们卖红糖、玉米、芋头等农产品。

通过直播,夫妻俩最多一天能帮附近三个糖厂卖掉三四千斤红糖,给当地村民销售3000斤至8000斤的糯玉米。去年一年,“小英夫妇”共卖出7万多斤红糖,帮村民增收170多万元。

除小英夫妇外,像鸟蛋姐姐、石斛姑娘等个人,在直播平台上都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与此同时,我市各地的企业也在直播营销中不断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

文成县西坑镇藓然农林科技公司,依托线上自媒体直播带货,日均销售额在30-50万元左右,去年销售近5000万元,预计今年销售破亿元;浙江顶诺食品有限公司,起初通过和头部主播长期合作,磨合出最优的产品组合和价格机制;藤桥鸭舌取得过一场直播销售18万单,和单条短视频销售破200万元的成绩……

近年来,我市也布局建设了一批直播电商基地、公共直播间。如瑞安市的温州市善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直播基地,链接3000余户农民;永嘉县相继打造浙南农产品电商基地、永嘉村播学院、永嘉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等农播电商孵化平台;文成县探索“导师+带头人+农创客农播客”的联合体式矩阵孵化模式;泰顺县打造浙闽边农创客创业园,并加速在各个乡镇成立农创客培育中心,培养农创客直播人才。

内容决定最终成败

在我市千名农播培育计划启动仪式上,王枢接过温州市农播联盟授牌。他是这次农播精英培训班承办负责人。他坦言,目前我市农企自播能力依然较薄弱。他计划第一步先引导主播们打好基础,再协助品牌建设,优选直播内容再促成直播间成交。

“直播同样是内容为王,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农产品,定时主推某地主打产品,比如现在引流主推的,就是苍南的梭子蟹。”王枢表示。

温州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造就了温州优质独特的农产品,全市共有中国瓯柑之乡等31张国字号农业金名片。

尤其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瓯菜”系列预制菜独树一帜,都为农播的开拓提供了良好基础。

为了让温州农产品更好走出去,目前我市已启动三年行动计划,培育千名农播,推出5个方面15条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系统谋划农播电商赋能乡村振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按照三年行动方案,全市将通过开展农播电商人才培养、打造农播电商服务平台、延伸农播产业链条、强化农播电商服务支撑等方式全方位促进我市农播高速发展,到2024年底,将建成1个市域农播孵化中心、30个以上县域农播共享基地、100个农播专业直播间、培育上岗农播电商人才1000名以上,打造10个以上网红爆品,实现农播电商年交易额超20亿元。

“触网”才有更大可能

一见

近日,温州市千名农播培育计划启动,首期农播精英培训班开班,课程包含农播账号运维、直播电商技巧、直播实战演练等内容。

农业生产的最终效益保障,市场拓展是重要路径之一。这些年,随着种植品种多样化,科技技术在农业领域不断注入,各种利好政策对农业大力扶持,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等,农业产业化的整体态势值得期待。可农业要真正实现农民增效增收、“落袋为安”,销售作为“临门一脚”,显然是重中之重。

长期以来,农业一直存在“重生产轻销售”“主动生产被动销售”的问题,这种被动造成的后果,就是产量上去了,效益并没有得到体现。特别是信息不对称,买的找不到卖的,有些农产品没有找到合适的销路,烂在树上、埋进田里、囤在家里,滞销便时有发生。

在网络时代,直播带货的无区域营销特性,让农产品的市场变得十分广阔,农业潜力也被不断激发出来。根据有关机构研究,到2023年,全国直播电商规模将超过4.9万亿元,而在当前,这个万亿市场正在不断涌进乡村。面对这样的前景,我市启动实施千名农播培育计划,推出系列政策举措,显然为抢抓风口储备本土人才。当上千名农播成为行业精英,在各自平台开辟不同路径,这种集群力量,必定会为温州31张国字号农业金名片,打开一条巨大的市场通道。

现在,农播培育正式启动,但这仅仅是个开始,真正促进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农村电商集成统一,形成刺激消费、拉动增长、造福人民的新业态新模式,还有很多具体工作需要细化。尤其是各级政府,必须审时度势,想清楚、看明白当下农业发展的制约要素,围绕农产品发展的短板,聚力培养一批网红带货达人、引育一批直播服务机构、建设一批农播电商基地、整合一批农业供应链、孵化一批网红爆款产品,以此来迎合直播电商时代的到来。

网络有无限的空间,“触网”就有无限的可能,我们期待农播改变营销模式,给“三农”带来新的机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电商赋能乡村振兴,我市启动千名农播培育计划,政府大力扶持抢占行业风口——  在乡村孵化更多农播“网红”

记者 金朝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