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织密疫情防控海上安全网 温州各渔港码头所在乡镇原则上确定1个定点上下岸码头

织密疫情防控海上安全网 温州各渔港码头所在乡镇原则上确定1个定点上下岸码头

温州网 2022-08-09 08:58:00

温州网讯  近期,海南省三亚市崖州中心渔港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海上输入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压实责任,织密疫情防控海上安全网,近日,我市出台一系列进一步加强渔船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

严禁渔船违章搭客

根据要求,我市各渔港码头所在乡镇原则上确定1个定点上下岸码头,设置检查卡口和核酸检测点,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各卡口需严格落实测温、亮温州防疫码、戴口罩、扫场所码等措施。各港口需加强巡查,严防渔船违章搭客,杜绝不明人员通过海上互流,禁止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的渔船靠岸。发现温州防疫码异常的人员,应立即联系属地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  

渔船船东(船长)需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不雇佣来自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的船员,并严格按照渔船进出港报告制度的规定,如实报告渔船进出港情况,特别是人员情况。我市所有渔民在作业期间落实3天1次核酸检测,如出海超过3天的落实回港“落地检”。各乡镇要严格落实定人联船制度,乡镇渔船联系人务必清楚掌握联系渔船进出港情况、船员情况及核酸检测情况。

沿海各县(市、区)需加强海上作业渔船船位动态监控,严禁作业渔船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及海域,严禁擅自在海上与境外船舶和不明船舶进行接触。如确需进行物资补给、渔获物转载交易的,做好个人防护和记录。海上渔政、海事、海警需加强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渔船海上违章载客、隐瞒海上渔获物交易、非法物资补给等行为,严肃查处故意关闭损坏屏蔽北斗终端设备等逃避监管的行为。渔船合作社、定点渔港码头周边为渔船提供服务的网具店、配件店、加油点、加冰点等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相关从业人员每周落实2次核酸检测。

因地制宜拉起“海上防线”

据悉,我市沿海涉及7个县(市、区),目前均已落实渔船疫情防控工作。

洞头对8月1日该区开捕的207艘渔船人员进行逐一排查,核查结果均正常,无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船员。据悉,该区目前在外省生产渔船共有107艘,分布在福建、海南、山东等地,经排查目前没有船员从外省返回,该区已严格实行安全提示和监控。

龙港已在舥艚渔港渔业码头设立鱼货固定上岸点,渔政执法人员对港区和渔业码开展防疫检查,目前已检查归港渔船23艘次,并设置海上疫情防控检查点,派驻8名专职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进出港人员落实“测温、亮温州防疫码、戴口罩、扫场所码”等措施,每日检查进出港区人员100多人次。

苍南为加大常态化巡查力度,已在7个沿海镇成立7支海岸线巡逻队,充分发挥村干部、定人联船干部、合作社人员等作用,加强岸线巡查,严防不明人员和货物通过非法海上通道进入该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各渔港码头所在乡镇原则上确定1个定点上下岸码头  织密疫情防控海上安全网

记者 杜一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