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致富新门道 泰顺这味乡愁让山区村民户均增收超5万元

致富新门道 泰顺这味乡愁让山区村民户均增收超5万元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8-09 08:58:17

泰顺县仕阳镇严山村留守老人和妇女在种植基地采摘豆腐柴鲜叶。仕阳镇供图

8月8日一早,趁着天还没太热,泰顺县仕阳镇严山村村民蓝聪聪带着父母赶忙上山给10多亩豆腐柴采摘鲜叶。

“这些豆腐柴每年可摘4次鲜叶,卖到厂里有10多万元,算上我空余时间在加工厂帮工,一年下来挣个15万元没问题。”蓝聪聪说,回乡当“农民”以前,他曾去外地打工,忙活一年也只有5万多元。

蓝聪聪种的“豆腐柴”,学名观音树,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多年生灌木,其根、茎、叶可入药,鲜叶营养丰富,富含果胶。在浙南山区特别是泰顺县,老百姓把山上野生的豆腐柴鲜叶采摘过来榨汁后做成一道菜,称作“绿豆腐”,其颜色翠绿、清香爽口,是当地历史悠久的传统美食,也成为许多在外游子的一种乡愁。

让乡愁的味道成为村民致富门道,当地深化“一企一品”党建引领发展模式,吸引在外经营蔬菜项目的泰顺籍商人董海青,返乡投资1.2亿元,在泰顺县仕阳镇建立豆腐柴育苗、种植基地,开展深加工和观光研学活动,迅速吸引200多户村民种植。董海青顺势注册“仙叶缘”商标,扩大种植和加工规模,带动周边乡镇2000多名留守老人和妇女加入豆腐柴种植。通过“公司+农场+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为当地低收入农户、留守老人和妇女等提供家门口稳定的就业门路,让低收入农户也能保收购、保增收。

党员志愿者在种植基地帮助农民采摘豆腐柴鲜叶。仕阳镇供图

由于豆腐柴具有特殊气味,不害虫病、不用施肥,在荒山荒地就能种植,具有不与粮争田的特性,同时比茶叶采摘更简单方便,劳动力要求不高,适合农村留守老人和妇女,今年当地种植规模已达2000亩。董海青为乡亲们算了一笔经济账:以种植1亩豆腐柴为例,1亩能种450株豆腐柴,每株年产鲜叶8斤左右,公司回购价每斤3元,亩产收益达1万元以上。据统计,在种植相对集中的仕阳镇严山村,200多户村民去年实现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

“想不到靠它居然能赚钱,临老还能有收入。”今年60岁的朱秀花是严山村的低保户,眼见以往漫山遍野丛生的豆腐柴,竟能变成带富大伙儿的“摇钱树”,她仍觉得不可思议。除自家开垦荒地种一些之外,平日里她带上斗笠、背起竹篓,也和乡亲们一起到种植基地“上班”。

500亩示范基地、100亩育苗基地、研学观光园、3000平方米加工厂房……“深耕豆腐柴,乡愁也能延伸产业链。”董海青介绍,在省科技特派员汪自强和苏平团队的帮助下,豆腐柴已先后被开发出豆腐柴精粉、保健茶、豆腐柴面条、粉条、各种糕点等10多种产品。如今,申请药食同源扩大流通市场,成为当地村民增收最翘首以盼的事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