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苍南“万家新风”平台上线 红白喜事线上集成办

苍南“万家新风”平台上线 红白喜事线上集成办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8-09 08:58:17

实时查询全县22家酒店的预订信息,线上一键预定;一键生成请柬,第一时间分享喜讯……8月8日,苍南县“万家新风”移风易俗数字化平台上线试运行,全县党员干部及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进入“红白事”办理流程,这标志着苍南移风易俗迈入“掌上跑”时代。

当天,苍南市民易先生通过“万家新风”平台提交了喜事办理报备,预约了婚姻登记的良辰吉日,并在线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国庆期间还安排了集体婚礼,我们打算参加。”易先生对该平台“一站式”的服务非常满意。

2018年移风易俗改革实施以来,苍南以党员干部为示范群体,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作为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但由于跟踪监管未形成闭环,出现了个别反弹现象。借着全省数字化改革契机,今年,苍南对红白喜事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优化整合,将所有红白喜事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做到掌上申报、在线审批、线下零跑,形成了闭环式链条。

即日起,苍南全县党员干部喜事报备不用再提交纸质版审批表,只要在微信搜索小程序“万家新风”,或扫码“苍南数字门牌”,动动手指就可以进入喜事报备流程。该平台实行全流程报备、查询、监管,并基于大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实现了移风易俗工作的动态化、智能化和高效化管理。在此基础上,县移风易俗办督查组可针对性地开展督查。

为有效引导苍南广大群众通过“万家新风”应用主动进行喜事登记,苍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还在该应用上集成打造了“一站式”便民服务模块。如联合县民政局推出“婚姻登记预约”模块,为群众在线实现婚姻登预约“零跑”提供便利;推出全县22家酒店实时预订信息,以便准新人错峰办喜宴。

接下来,苍南将逐步完善“一站式”喜事新办便民服务功能,积极对接整合婚礼策划、婚纱摄影、婚礼礼服、婚宴酒席、婚庆旅游等各方面的资源。如计划与商家签订协议,对通过“万家新风”应用成功实现喜事新办报备的准新人给予一定的喜宴套餐优惠,或为他们进入苍南各大景区旅游时给予门票折扣,以进一步推动“喜事新办”文明观念蔚然成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