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最新开放型经济支持政策解读: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最高奖励提至150万元

最新开放型经济支持政策解读: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最高奖励提至150万元

温州网 2022-08-09 08:58:00

温州网讯  昨天,视政厅·公报有约第七期直播活动如约上线。本期直播邀请到了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永胜详细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补充意见》(下简称《意见》)。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地区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国际需求下降,汇率波动加剧,原材料价格攀升,我市外贸稳增长和转型升级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加之此前市政府陆续出台的扶持政策已经或即将于今年年底到期,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市商务局对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扶持政策、支持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发展部分条款进行了优化整合,对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扶持政策进行补充,最终出台了《意见》。

该《意见》共分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服务贸易发展、支持企业扩大进口业务、支持企业“走出去”等四大部分,合计17个条款。政策自2022年8月25日起施行,政策适用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的奖补对象。

跨境电商最高奖励提高至150万元,新增四大奖补内容

与原跨境电商政策相比,《意见》一方面优化了部分条款,比如针对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从服务新增企业数奖励变为服务企业的出口额累计奖励,且一次性奖励金额最高从100万元提高至150万元等;另一方面,新增了四大奖补内容。

鼓励跨境电商企业自建独立站,对独立站建设及运维实际投入经费的50%给予补助。

黄永胜表示,自建独立站可以更好掌握主动权,不被平台制约,但另外一方面,独立站引流等方面的成本也比较高。跨境电商企业自建独立站在我市目前尚属于探索发展阶段,在鼓励企业自建独立站的同时,市商务局也探索以温州15个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为立足点,鼓励集群内企业抱团建立产业独立站,优化产业链供给。

关于企业关心的独立站建设及运维费用的认定,开放型经济补充政策中明确指出,本政策中的独立站建设及运维实际投入经费仅包括部分主要独立站建站工具的年费及在Google(谷歌)、Facebook(脸书)等平台上必要的引流费用,具体见:独立站建站工具及引流费用补助平台名单,可详询属地商务主管部门。

支持跨境电商企业高质量发展,对新获评国家级跨境电商示范企业、海关高级认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支持在温院校开展跨境电商专业教育,对开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纳入全国统一招生计划且招生人数50人以上的在温院校设立当年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据介绍,我市创新开展“跨境电商学院+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及“现代学徒制”等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新模式,截至目前已通过多种培训形式完成跨境电商行业人才培训10932人次。

支持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所建设,鼓励跨境电商邮件通过温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和商业快件监管中心出境。其中通过温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出境,同比上年每新增出境100万件补助场所运营主体10万元;通过温州商业快件监管中心出境,每出境10万件补助场所运营主体10万元。

服务贸易扩大统计口径,可获补助展会范围动态调整

本次开放型经济补充政策中,服务贸易涉及的3个条款,属于在《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温政发〔2020〕14号)基础上的修订。

支持服务贸易出口,将原来仅对服务外包的鼓励扩大到服务贸易全口径,主要调整内容为:对服务贸易全口径统计额予以支持,除服务外包外,还涵盖了运输、旅行、保险等在商务部服贸直报系统中申报的业务。

支持服务贸易发展基地创建,将原来仅支持省级服务贸易发展基地创建扩大到国家级服务贸易发展基地,主要新增内容为:对国家级服贸基地进行资金支持。

支持企业参加服务贸易类展会,扩大企业参加服务贸易类展会范围,将原有依照特定目录方式调整为按照上级部门发文方式,主要新增内容为:服务贸易类展会参展模式为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发文组织的动态模式。

据黄永胜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参加国际性会展补助及参加线上展会补助两大项目合计审核通过补助申请153条,其中参加国际性会展补助申请30条,参加线上展会补助123条。同时,为了帮助外贸企业在当前的国际新冠疫情形势下,全力出展抢订单,我市创新出台“代参展”政策及申报指南,在企业无法到达展会现场的情况下,展品出境,并由企业委托驻外的分支机构、合作伙伴、华人华侨等人员或委托展览公司组织现场人员代替参展企业负责现场接待,同样可享受相应的境外参展补贴。

支持出口大幅提高补助上限,增加企业对外实际投资补助

支持企业扩大进口业务方面,与原2021年进口政策相比较,共有4个条款进行了修改。

进口日用消费品补助,主要变化在于:每家企业补助上限大幅提高,从50万元提高至200万元,同时进口日用消费品起补门槛略有所上升。

进口原材料或半成品、生产资料每家企业补助上限大幅提高,从5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同时对起补门槛从原来超50万美元部分变为超500万美元部分。

对通过“义新欧”班列补助,主要变化在于:将境内收货人每新增进口1美元货物0.3元的奖励降为0.2元,且单家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参加重点国际性展会参展企业补助,主要变化在于:将参展企业展位费补助80%的比例降至70%。

此外,该补充政策中企业“走出去”有关条款均为新增条款。

除现有的对境外并购的前期费用补助外,新政增加了对企业在境外设厂、开贸易公司和对外承包工程发生的前期法律、技术及商务咨询费用也给予补助。补助金额为对实际发生咨询费用的50%,不超过30万元的事后奖励。

增加了对企业实际投资的补助。具体为对企业在境外投资的项目,按中方当年实际投资额分100万美元、500万美元、1000万美元三档,分别给予10万、30万、50万元补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上浮10%。

增加了对在境外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业务的企业,在外工作的中方人员或外派劳务人员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用给予50%的补助,每家企业最高补助20万元。

你问我答

问:参加展会的补贴,怎么发起申请?

答:相关展会补贴可在参加展会后,进入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上进行申报,并根据申报指南上的资料要求进行提交,当各项流程完成后,相关奖补资金将发放至各企业提供的银行账户中。以进口展会为例,各位企业家需登录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在线填写并提交《温州市参加全市重点进口商品展会补助申请表》,并提交与组展方签订的展位合同、项目实际发生费用的合法凭证、展会期间的工作照片等3类文件扫描件(PDF格式),经审核、公示等环节后,便可在提供的基本户账户收到奖补资金。

问:我从欧洲代理了一些食品的国内代理权,请问这块有奖励政策吗?

答:有的,根据政策第15条,企业获得境外企业海外注册品牌在中国大陆区、浙江省级(跨省级)的代理权或经销权,且从品牌引进之日起一周年内实际进口货值超10万美元的,每个品牌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问:我在非洲有企业,有个工人保险有补助吗?这个怎么申请?是事后补贴还是什么形式?

答:根据开放型经济补充政策第17条规定“对在境外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业务的企业、单位为其在外工作的中方人员或外派劳务人员在保险机构(指在温州注册且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用给予50%的补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在事后关注境内企业所在地有关通知,及时登录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向境内企业所在地的商务部门提出申请。并按照兑现指南有关要求在线填写并提交相关申请表,上传所需的申报材料。材料包括企业境外投资(机构)证书、对外工程项目提供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备案回执、对外劳务项目提供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证书、保险合同、发票、付款凭证、保险单、员工社保证明、保险公司营业执照和保险许可证等。

问:我们是一家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想问下对于人员培训,目前温州政府方面有提供哪些免费的资源吗?关注哪里?怎么报名参与?

答:当前“麒麟计划”在我市各县(市、区)开展万企大孵化专项行动,免费提供线下跨境电商平台课程培训,目前瓯海、永嘉、平阳、乐清、瑞安区域亚马逊初级班课程正在招生中,瓯海、乐清区域同时开展亚马逊中级班课程招生,龙湾速卖通孵化班正在招生中。“麒麟计划”是我市各县(市、区)为加强专业建设,做好人才培育,推进跨境电商教育改革,构建多维度、跨专业的跨境电商专业,围绕我市跨境电商专业特征、人才需求现状而针对性引进的项目。各县(市、区)免费孵化课程可以登录互动吧平台报名,具体链接大家可以直接百度搜索“互动吧”,也可以联系属地商务主管部门获取。企业登录后选择当地麒麟阁点击“我要报名”,即可报名成功,当地麒麟阁会主动联系企业,提供孵化培训服务。同时企业也可以关注“麒麟计划”视频号,点击预约报名参加。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视政厅·公报有约第七期解读最新开放型经济支持政策  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最高奖励从100万元提高至150万元  进口相关补助上限从5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

记者 杨晓宴/文 林舒菡/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