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40℃高温下 他们“撸袖”的动作很美

40℃高温下 他们“撸袖”的动作很美

温州网 2022-08-09 08:58:00
急召“热血英雄”,帮助需要输血治疗的患者,为其脆弱的生命“续航”。

在海坦献血屋,大家有序献血。

温州网讯  最近,受高温天气影响,街头献血人数骤减,以致临床用血出现紧张。尽管有一众“老献血者”与爱心人士坚持在高温下“撸袖”献血救人,但血源仍显不足。为此,温州市中心血站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急召“热血英雄”,帮助需要输血治疗的患者,为其脆弱的生命“续航”。

这都不算个事 高温下仍见“他们”

快中午11点,在海坦献血屋,献血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小吕献完血之后,休息了一下,便赶着坐公交车去龙湾上班。小吕有个当护士的朋友,那天说起现在临床用血有点紧张,尤其是O型血。小吕正好是O型血,于是便有了她首次献血的经历。“我本来挺早就去了献血屋,还特意空腹去的,结果被告知要吃饱了才能献血,否则会出现献血反应。我便吃了早餐再去献,就耽误了不少时间。”小吕不好意思地说,看来以后还得对献血知识多了解一些。一听说小吕请假去献血,领导很支持。“得到领导的支持,我特别开心。这时才发现,其实,身边这样有爱心的人还是挺多的。”她笑着说。

小杨跟小李是好朋友,因为小杨当天休息,他便叫上小李一起去献血。两人都是第一次献血,小杨主要受妈妈与小姨的影响,因为她们都是献血达人,看到家里的女性献血都这么拼,小杨也就没有理由不去献了。小李看上去年龄不大,他献血成功之后,便将首次献血发了朋友圈,分享给朋友。果然,小李今年才18岁,即将迈进大学校门。至于小李献血的原因,用他的话说就是没原因,朋友一叫就一起去了。发朋友圈不是炫耀啥的,就是想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去献血救人。

永嘉碧莲的汤女士带着两个女儿一起踏进了献血屋。她是带大女儿看完牙齿打算回家时,正巧看到了献血屋,便挽袖献了400毫升。汤女士也是个“老”献血者,之前有六七次的献血记录。两个女儿不太懂妈妈去做什么,还以为是验血。汤女士告诉她们,这是献血。她说,女儿现在还小,不懂,以后每次献血都带上她们,看得多了,自然就知道了。

“高温天气,看到还有这么多人能‘挽袖’献血,特别感动。希望他们的善举能感动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海坦献血屋工作人员缪明良说。

已经习以为常 感谢坚守的“他们”

与各个献血点献全血者的相对不固定相比,温州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二科的献血者则都是熟悉的“老”面孔,正是这些“熟悉”的人,正是他们的风雨无阻,支撑起了临床血小板的供给。

8月1日是詹进旺的休息日,也是他的固定献血日。从什么时候开始将每个月的1日作为献血日,詹进旺也不记得了,他只知道,自己今年已经58周岁了,再献2年,他将结束献血生涯,所以,多献一次便能多帮助一个人,他不愿放过任何一次机会。从2000年开始献血至今,詹进旺累计献血54次、献血量12200毫升。拿过国家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铜奖,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献血让他更加注意自己的身体,作息和习惯得到改善,对于他来说,献血让他更健康,又可以帮助别人,他便将献血这事坚持了下来。渐渐地,献血成了他的一个习惯,他在认真地做着这件事。在永嘉桥头上班,每次自己开车往返90公里去中心血站,高温、下雨,他始终坚持。“远点、累点都无所谓,能帮助别人就行。”他坚定地说。

今年30岁的严涛,献血已10年。8月2日,他完成了第105次献血,目前,献血量累计30200毫升。献血没几年,他便拿到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与不少人以献全血作为首次献血不同,严涛第一次便献了血小板。当时,他是跟一个朋友一起去献血的。“那会儿也不懂,看着朋友干啥就跟着干啥。后来,才知道什么是献全血,什么是献血小板。听说,血小板因为保存时间短,加上大家对其认知不足,临床血小板的供应更为紧张。看来,当年的误打误撞还让我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严涛得意地说。“人带人”在严涛看来,是最快捷的“拉人入伙”方式,既然他的献血是别人带的,那么他再带别人,这样这个队伍不就越来越庞大了,他便拉了身边不少人一起去献血。最多的时候,一年献血达到20次。他说,不是为了拼量,只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临床用血紧张 急召更多的“他们”

尽管有“老”献血者的坚持、“新”献血者的支持,但受持续高温影响,献血人数骤减,血液库存量呈现走低趋势,部分血型发出库存告急预警,特别是用量较大的O型血,临床用血安全受到极大挑战。

近日,温州市中心血站向全体市民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书,急召“热血英雄”。倡议书中写道: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热血援助,为了守护健康,期盼您能克服高温天气,加入“热血队伍”;为了挽救生命,希望您能伸出手臂,让爱伴着热血传递。保障临床用血安全、打赢“生命保卫战”,需要每一位爱心市民的参与。守望相助,热血同行,热血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此刻,我们亟待“热血英雄”奔赴而来,一同携手为护佑生命健康挽袖奉献、共克时艰!

高温下献血,需做好以下几点,保证安全献血。

适当补水,少喝饮料。在高温环境中,人体消耗量较大,体液的丢失增加了血液浓度,献血者要适当补充水分。应少喝饮料,以免对胃肠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可多喝白开水或淡盐、淡糖开水。

清淡饮食,切勿贪凉。在献血前后的1-2天,应保持清淡饮食,切忌过度食用雪糕、冷饮或暴饮暴食,不吃油腻的夜宵。献血前1-2天切勿饮酒。

清洁皮肤,保持卫生。夏季气温高,容易出汗,在献血之前,要注意献血部位的清洁。献血后当日,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洗澡以淋浴为好,不要让脏水或肥皂水进入或刺激针眼,以防感染。

充分睡眠,注意休息。献血前后要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刚献完血进入室内,不可立即吹空调、风扇,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难以散发,可能会引发不适。

出门防晒,运动暂缓。高温时,长期暴露在外容易晒伤,建议出门时做好防晒,献血后24小时内应避免剧烈运动,不能高空作业和过度疲劳。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40℃高温下 他们“撸袖”的动作很美

记者 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