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货搭“网”出山 温州培育千名农播客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9日

  “养在深山人鲜知的蜂蜜,如今通过电商和直播带货,正加速出山。”温州文成县蜂农周岳从面对直播镜头越来越自然,连连赞叹直播让农产品卖得更快了。近日,温州市启动千名农播培育计划,带领农户让山货触“网”,打开大市场,越来越多像周岳从这样的农民播客涌现出来。

  随着电商、网络的发展,温州抢抓直播电商新机遇,让山货出山。温州各地的蜂蜜、杨梅、糯米山药、茶叶等山货纷纷触“网”,成功销往全国各地。文成县西坑镇的常大君发动低收入农户种植苔藓,公司二次回购,并对农户进行直播、短视频等技术培训,在网上直播销售苔藓,显著提高农户收入。在瑞安“善康农业”,年轻人团队将直播搬到田间地头,一边是村民忙着挖笋的生动画面,一边是主播和网友不时的互动,这样“新鲜”的场景,不仅让观众印象深刻,也带来了奇效——只用1小时,“善康农业”就收到上千份订单,村民的上万斤笋被预订一空。

  农播客直播带货。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温州各地也顺势而为,积极引导搭建电商平台,促进农产品销售,让小农户对接大平台。泰顺县打造一个集合了线上线下、孵化与投资的农创客平台,科技赋能浙闽边农业产业发展,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开展“浙闽边公益助农直播季”,实现整体销售额突破500万元,为16家农企、8家合作社、200多户农户带去直播红利。永嘉县相继打造浙南农产品电商基地、永嘉村播学院、永嘉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等农播电商孵化平台,通过育人才、搭平台、优服务等各项措施,为农产品电商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永嘉打造麦饼、粉干、乌牛早茶和永嘉番薯枣等地方特色优势区域公用品牌,同时为推进现有优质品牌从线下到线上转型,配套电商经济发展,举办电商供应链选品大会,对接品牌与平台渠道。

  温州市农业农村部门,通过成立农播联盟、开展农播培训等助力农播人才建设。计划通过三年时间,从“人”“货”“场”三方面给予支持,达到引育一批直播服务机构(MCN机构)、建设一批农播电商基地、培养一批网红带货达人、整合一批供应链、孵化一批网红爆款产品的目标,从而进一步增强温州农播电商影响力,加快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步伐。

  下一步,温州将通过开展农播电商人才培养、打造农播电商服务平台、延伸农播产业链条、强化农播电商服务支撑等方式,全方位促进温州农播高速发展。计划到2024年底,建成1个市域农播孵化中心、30个以上县域农播共享基地、100个农播专业直播间,培育上岗农播电商人才1000名以上,打造10个以上网红爆品,实现农播电商年交易额超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