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堵住“请托说情”的“风口”

堵住“请托说情”的“风口”

浙江在线 2022-08-09 15:39:25 范迎春
所谓“请托说情”,是指通过“拉关系”“走后门”等手段,以私情、私利干预公权,以满足私欲、搞特殊化的一种不良风气。

  近日,浙江省在省级层面率先出台《领导干部接到请托事项记录报备制度(试行)》,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公权力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进一步强化“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所谓“请托说情”,是指通过“拉关系”“走后门”等手段,以私情、私利干预公权,以满足私欲、搞特殊化的一种不良风气。

  “货财行于国,则法令毁于官;请谒得于上,则党与成于下。”我国传统社会理念重视基于血缘的人际关系,这种看重人情与血缘亲疏的理念,一旦被异化就极易带来裙带关系、荫庇心理、宗派倾向等不良风气。不少基层干部都有深切体会:选拔录用、先进评选、招商引资、审查约谈、司法裁定等关键时刻或敏感节点,往往都会接到各种打探消息、请托说情的电话和短信,让身处其中的干部不堪其扰。请托说情之风如果盛行,党员领导干部就难免出现一些贪腐之辈,为获取个人利益,出卖手中的权力;普通百姓也容易产生不信任心理,办事时不找找关系、不送送东西都觉得“心里不踏实”,极大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

  无论从工作职责角度,还是从工作纪律方面来看,请托说情都是必须明令禁止的行为。但在现实中,一个电话、一声招呼、一份厚礼,就能把所求之事办妥的情况仍时有出现。显而易见,请托说情“风口”不堵,必定后患无穷。此次浙江出台制度,要求及时对领导干部接到请托事项进行记录报备,正是对整治请托说情不正之风的有效探索,直接向请托说情者亮出“勿扰牌”,划清纪律红线,既让企图动小心思者收起歪念、“免开尊口”,也对各级干部强化纪律约束、提供制度保护。

  当然,要让制度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还要依靠强有力的贯彻执行、严有力的监督问责。在实际推进中,必须牢牢抓住两个关键。一要管住“自己”。各级党员干部要心中有戒,时刻把党的纪律记在心间,始终将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原则、坚守底线,依法履职、秉公用权,无论是面对领导还是亲友,都坚决将请托说情者拒之门外。二要扎紧“笼子”。切实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约束起来、监管起来,彻底铲除权力寻租的土壤,压缩权力影响的空间,斩断请托说情的“市场需求”根子,还官场一股清正之风、一片清净之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