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情也是企业生产力

温情也是企业生产力

广州日报 2022-08-10 10:34:00

  近来,在中山等地出现的“妈妈岗”颇受关注。顾名思义,这是一种为妈妈们特设的岗位,工作时间灵活,让妈妈们可以兼顾家庭与工作。换句话说,“妈妈岗”的关键词就是弹性工作、柔性管理。(8月9日《光明日报》)

  上班与带娃,如何才能两全其美,是摆在众多职场妈妈面前的一道难题。“妈妈岗”便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新方案。一方面,“妈妈岗”工作时间弹性,妈妈们不必朝九晚五地困身于工作中,而且还可以因为各种“临时状况”而请假,方便更好地照顾孩子;另一方面,“妈妈岗”为妈妈们提供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减轻了其经济压力,还让她们在工作中收获职业成就感,增强自信心。

  正如专家所言,“妈妈岗”充满了温情与智慧。这种就业新形式不仅为妈妈们解决了难题,还可以缓解育龄女性生育焦虑,有助于释放生育潜能。而“妈妈岗”要走得更远,还需在共赢上下更多功夫。

  于企业一方,要让其真正受益。有企业认为,设“妈妈岗”是出于承担社会责任等考虑下的“让利”行为。要从根本上改变企业这种观念,首先必须“用事实说话”。以中山一电子企业为例。因为归属感强、忠诚度高,该企业“妈妈岗”的工作效率和产品合格率都比普工更高。其次,还有赖于政策支持。今年7月,中山市就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行“妈妈岗”就业新模式的若干措施》,明确了税收减免等“妈妈岗”扶持政策,含“金”量很高。

  于妈妈们一方,要让她们长久受惠。这就需要结合妈妈们的需求,将工作做得更细。“妈妈岗”的形式不妨更多样一些,让妈妈们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加以选择。目前,“妈妈岗”已发展出多种模式,除需到企业上班的灵活“妈妈岗”外,还有可以在家完成的外发“流动岗”,以及满足直播带货等需求的“妈妈新业态岗”等。在模式更为丰富的同时,还需加强相关平台的建设,让妈妈们可与用工需求更为精准地“速配”。而无论是何种模式的“妈妈岗”,都须将妈妈们的长期成长摆在重要位置。要深入了解妈妈们在不同阶段的“充电”需求,不断完善相关培训,让她们在成长中拥有更多出彩机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