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麦头梳:形似木梳而得名 咬一口唇齿留香

麦头梳:形似木梳而得名 咬一口唇齿留香

箫台清音 2022-08-10 15:07:25
2014年,麦头梳制作技艺以温州小吃为名,入选第八批温州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芙蓉麦饼、瓦头锦、米豆腐、麦油煎、麦头梳、番薯老鼠……这些芙蓉特色小吃,您吃过几种呢?相比芙蓉麦饼、瓦头锦、米豆腐、麦油煎这几种耳熟能详的美食,很多市民可能对麦头梳有些陌生,其实它由来已久,芙蓉农家代代相传,是芙蓉乡土特色小吃。

2014年,麦头梳制作技艺以温州小吃为名,入选第八批温州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麦头梳又名头梳脑、麦包,因其形似梳子、麦苞而得名。过去的馅料以农家的菜头丝(白罗卜丝)、菜或菜干、咸菜、茭白丝加猪油少许炒熟为主,现在是以精猪肉炒萝卜丝、米面、鸡蛋、茭白丝、豆腐干等为主,馅料凭自己喜好而定。

制作食材以小麦为主原料,混以肉蔬蛋等辅助原料,包制蒸煮,形似麦苞。麦头梳为民间特色小吃,满足人民食新的习惯和对食物差异化的追求,充分发挥人民才智,追求生活的品质。

麦头梳制作步骤:小麦粉搀入水揉团,然后扎出拳头大小的小团,将小团用短擀面杖碾成粉皮。把菜头丝、豆腐干、猪肉、米面炒熟做馅料。把馅料放在粉皮上,对摺重叠过来,然后用碗口的一半去抠压粉皮边缘,制出半圆形的包子。

把做好的麦头梳放镬里或瓦盘里烤3-5分钟,两面都要烤;把烤好的麦头梳放蒸镬上蒸10-15分钟。趁热食用味道更佳。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麦头梳食用的少了,不过在东乡一带,仍有不少农妇都会做。

除麦头梳外,爱吃面食的当地人还喜欢用麦粉做麦凹和麦耕(面条)。村民会将大麦粉做麦凹吃,先捏粉扎成小块,捏成凹型,蒸熟,炒菜或萝卜等放进凹型中一起用,类似与北方的馍馍。而“麦耕(面条)的制作方法,则是把揉捏好的粉团用长擀面杖打成薄薄面皮,然后卷在擀面杖上,抽出擀面杖,用刀细细地切,用手撒开即成条状。现在的麦面条用机器做,芙蓉俗称“麦耕”。

参考文献 

来源:乐清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文中图片由陈尚云拍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