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近三年累计救助109人 他们与大海争夺生命!

近三年累计救助109人 他们与大海争夺生命!

温州网 2022-08-11 09:15:40

  温州网讯 东海开渔后,我市许多渔船出海开捕。为保障过往船只及人员安全,连日来,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温州救助基地的应急队员们在24小时备勤之余,持续加强水上、水下的救助训练,“只有练好本领,才能在各种紧急情况下成功开展救援行动。”该基地党总支书记、主任邵守林说。

  辽阔东海,既是广大渔民生计所系,却也暗藏着危及生命的凶险。救援练兵,温州救助基地全员不松懈。在近日楠溪江一次潜水训练中,记者跟随应急队员一探究竟。带队训练的是该基地潜水班组长王蒙,一名有着13年丰富救助经验的“老救助”。在他看来,楠洋百草园附近波平如镜的水面下,就暗藏着危险。“发现地笼、发现地笼。”“好,避开地笼,千万别被缠住。”潜水员发现水下中央存在地笼,“抓鱼用的,有20多米长,一旦缠上,后果不堪设想。”王蒙说,水下的危险水面是看不到的,海上救援则难度更大,“风浪更急、能见度更低,都需要我们加强训练,练就过硬本领”。

  救助工作也不缺高科技。记者看到,岸上的应急队员操作无线手柄控制一个半环状的橘色救生圈在水面“飞驰”,犹如航模操控一般便捷,“它叫‘飞鱼’,是救援神器。”王蒙说,飞鱼救生圈救援半径超过40米,可以有效承载一名成人重量,“落水人员只要抓住它,飞鱼就可以托着人安全带回岸上。”

  在开展人员救援的同时,该基地也同步为海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温州是海洋资源大市,近年来更是乘着“双碳”东风,把新能源产业作为培育现代产业集群的重要突破口,向海上风电等重点领域加速进军。近日,该基地在东海海域上联合相关涉水单位开展水上应急救援演练,内容涵盖水面搜救、船舶灭火等。还为风电、桥梁建设等海上作业企业提供安全保障,助力“千年商港”建设。

  东海救助局温州救助基地是我国救捞系统最早的救助站点之一,成立于1962年。东海救助在温人员力量现有直升机飞行员、救生员、船(艇)员、潜水员等“四大员”,具备空中立体救助、水面快速反应、水下潜水打捞三位一体的综合能力,承担着海上人命救助、财产救助、环境救助的应急救助抢险职责。

  在北起象山石浦港南至福建沙埕港的温州救助基地海上责任区,在温州地区大大小小的内河、水库等陆上水域,身着橙色工作服的他们时刻准备着,哪里有险情,哪里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据温州救助基地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以来,东海救助在温力量共执行两百余起救援任务,累计救助109人。今年还实施开展了“进一步提高救助成功率专题教育百日行动”,全面强化和提升队伍的思想作风、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力求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东海救助 在海一方

  近三年累计救助109人

  记者: 林明 通讯员 楼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