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动产抵押再扩容!永嘉创新推出生态种植园经营权抵押贷款

动产抵押再扩容!永嘉创新推出生态种植园经营权抵押贷款

温州网 2022-08-11 10:24:30

  温州网讯 种植园经营权也能抵押贷款?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永嘉县支行在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试点基础上,联合永嘉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率山区26县之先出台《永嘉县推进活体禽畜和生态种植园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方案》,全面拓宽农村动产、无形资产向金融价值有形转化。

  永嘉某生态茶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虽接到新订单,但流动资金紧张,亟需融资满足订单生产需要。永嘉农商银行共富专员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以该公司承包的期限30年的718亩茶场经营权作为抵押物,为其制订了100万元的生态种植园经营权抵押贷款方案。

  这笔贷款成功落地,首先得益于颁证确权的范围扩大,破解了抵押登记的难题。以转租土地为主的种植园本没有相关产权证,无凭证可抵押。永嘉创新将规模化生产、正常生产经营且收益相对稳定的种植园(包含土地上的农作物)进行种植园经营权确权,明确由县农村产权服务中心颁发《生态种植园经营权鉴证书》,实现颁证、确权一体化操作。

  生态种植园经营权确权完成,经过动产和权利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完成线上抵押登记,上述100万贷款在当天就完成了发放。

  至于100万元是如何确认的,即价值评估难题,永嘉建立了以市场价值和保险赔付金额为核心的多维度评估体系,主要综合考虑生态种植园租金、剩余期限、流转价值、支付价款及地面农作物的预期收入等因素。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贷款人,贷款额度可达种植物保险赔付最高金额的200%。

  为破解此前金融机构担心的风险保障和风险处置问题——万一种植园经营不善还款出现困难怎么办?如何处置经营权实现资金回收?

  首先,上述抵押登记线上化,可以让金融机构查询了解贷款人名下所有动产和权利上的担保物权状况,信息更加透明,保障优先受偿权;同时,永嘉建立了保险风险担保机制,鼓励农户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当农作物遇灾时,投保户可享受最高80%的财政保费补贴,在解决种植户后顾之忧的同时,增强银行机构投放信心。

  在处置端,永嘉创新建立生态种植园经营权抵押贷款处置协商机制,明确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为风险处置牵头部门,并选派221名共富金融专员派驻式开展常态化金融帮扶。生态种植园经营权及地面农作物可通过永嘉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协议转让,也可申请仲裁或诉讼方式解决。拒不配合,或恶意逃避债务的经营主体将被报送至县农业农村局进行相关惩处,并按规定上报征信记录。

  记者从人民银行永嘉县支行获悉,截至7月末,永嘉已有3户生态种植园经营主体获得140万元生态种植园经营权抵押贷款,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为4.35%。目前辖内生态种植园经营权抵押贷款利率不超过最近一次公布的同期LPR+180BP。为鼓励贷款发放,其中由法人机构发放的相应贷款可纳入央行再贷款资金支持对象,按照1:1比例给予法人机构等额央行再贷款低成本资金支持,支持有效降低种植户融资成本。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动产抵押再扩容!永嘉创新推出生态种植园经营权抵押贷款

  记者 杨晓宴

  通讯员 何俐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