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最美浙江人是每一个伟大的平凡人

最美浙江人是每一个伟大的平凡人

平阳县 2022-08-11 16:22:19 黄唯洁

  近日,浙江省桐乡市两名90后青年徒手接住坠楼女童的事迹引发广泛关注,获得无数网友点赞。接受采访时,其中一位当事人沈东告诉记者:“当时什么都没多想,就想着一定要把这个小孩给救下来。”朴素的话语里折射出的是最本能的善良,向上托举的不是“会飞的超人”的臂膀,而是“最美浙江人”的双手。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近年来,浙江省依托“浙江骄傲”等亮点选树品牌活动,进一步深挖身边的温暖典型,大力宣传平凡的感人事迹,擦亮“最美浙江人”金名片,让人人争当最美、处处崇尚最美、时时发现最美成为文明浙江画卷里浓墨重彩的一笔。

  激活最美基因,让“身边美”诠释向善。凡人善举铸就一个地方的文明之魂。90岁高龄老人冯刚的长年助学善举和90后年轻战士王亮的见义勇为事迹告诉我们,善的参与不分年龄;76个寒暑坚持免费提供茶水的三代伏茶亭“亭长”告诉我们,善的传承岁月不移。千里奔波高原行医的援青医生告诉我们,善的播撒山河难阻。每一个立正身、行善事的普通浙江人都将血脉里的助人之心化作实际行动,让一点微光汇聚成一片星火,展现了最生动的新时代浙江精神。

  树立最美标杆,让“榜样美”引领风尚。近年来,浙江在培育构建行业覆盖面更广、群体代表性更强的好人选树大格局上不断发力,举办了最美工匠、最美自然守护者、最美文旅人等评选活动,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专业能手不断涌现。他们中间有几十年如一日护航护渔的公务员,有在竞技赛场上奋勇拼搏的运动员,还有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实现创新突破的科研者。这一个个可亲可学的最美故事将“榜样美”的感召力放至最大,在全社会引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

  弘扬最美精神,让“全域美”凝聚合力。每一卷波浪奔涌成最美之江潮,每一片绿叶延绵成最美守护林。2021年,“志愿浙江”平台在浙里办上线。数字化改革牵引下,“有时间做志愿者”变得更加便捷。在农村,志愿者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助力“三农”发展;在社区,志愿者为独居老人送上爱心餐食;在街头,志愿者为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提供消暑凉茶。一片“志愿红”助力浙江精神“全域美”成为常态。

  星火成炬,善有回音。让我们行动起来,参与争做最美的实践活动,打造礼遇最美的闪亮符号,让“全民皆美”成为文明浙江这篇大文章的关键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