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制定“浙江制造”标准334个

温州制定“浙江制造”标准334个

温州网 2022-08-12 09:27:27

  企业生产车间一角。 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温州网讯 以高标准成就高质量,以标准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我市越来越多的企业正通过积极运用标准这个世界“通用语言”,参与标准制定。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温州已制定“浙江制造”标准334个,对标达标技术方案372个,有力提升温州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美誉度,为企业打开焕然一新的发展空间。

  “一对一”辅导 省创奖全面启动

  日前,我市全面启动申报培育2022年“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创奖工作。

  据悉,“省标准创新贡献奖”是浙江省在标准化领域的最高奖项,旨在表彰标准化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是对标准化能力、水平及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综合评价。奖项重点关注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碳达峰碳中和,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生态文明等领域。“省创奖”自2018年开始评定,每两年评选一次。今年第三届“省创奖”分设“项目奖”和“组织奖”(今年新增)。其中,“项目奖”又设重大奖和优秀奖,重大奖名额不超过10个、各奖励 100万元。据了解,温州为冲刺创奖,经过全市广泛发动、全面摸排、逐一筛选,择优培育创奖“种子选手”,并邀请专家进行指导帮扶,开展“一对一”辅导、查漏补缺,提高申报材料质量。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充分发挥标准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探索城市标准化综合改革,加快完善覆盖工业、农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的全域标准体系。目前,已制定“浙江制造”标准334个,标准化工作已呈现“多点开花”,团体标准优势正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标准话语权突破 龙头企业使命担当

  推动企业依据标准体系组织生产、管理和服务。如何实现标准话语权突破?

  由我市浙江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药品监管局上海医疗器械质量检测中心负责起草的GB 15811-2001《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针》国家标准,培育出以浙江康德莱为医疗穿刺器械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医疗穿刺器械制造业的单项隐形冠军企业,产品进入全球30多个国家,并通过欧盟CE认证、美国FDA认证。

  记者了解到,该标准的制定及实施,特别是对产品安全性能指标及针尖锋利度评价方法的创新,对医疗穿刺器械中针尖穿刺力的评价方法进行了量化,填补标准的空白,提高制造做针的技术,解决打针就是痛的恐惧感,使大量患者不怕打针、积极治疗,达到产品能完全替代进口产品,目前国内市场基本实现国产化。

  浙江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出台以来,备受各界重视。目前已被国内140多家厂家如威高、洪达、三鑫、BD等应用实施,并取得注册市场准入。标准实施也为康德莱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近五年该公司产品销售超过6.9亿元,销售收入持续保持高增长,成为企业主要产品之一。

  助企高质量发展 掀对标达标行动热潮

  对标达标一直是技术进步的永恒主题。近年来,我市推动“温州制造”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促进本土企业向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看齐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小型断路器产品对标成效最为明显,销量实现快速增长。通过对标达标,提高了产品额定短路分断能力,电气寿命提升至1万次(国际标准要求4000次),产品进入华为通讯市场,并获得中国移动1200万元的订单。”谈起对标达标成果,全球知名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化工作负责人满心欢喜。

  据了解,正泰的成果是我市推进对标达标工作的一个典型。作为首批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试点城市,我市紧抓主导产业重点产品,由点到面持续推进,今年1月至6月已发布对标达标技术方案100个,累计发布372个,涵盖了机械、电气、鞋服、建材、家具、食品、日化等业态,方案发布量占全国总量的9.7%,在全国186个参与城市中位列榜首。目前,温州共有3570家企业的5172个产品实现精准对标,出具第三方证明864份,对标达标拉动产品质量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效果十分明显。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高标准”树立行业领跑者

  温州制定“浙江制造”标准334个

  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杨晓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