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车辆装载“信号中转站” 专帮人诈骗 7人团伙落网

车辆装载“信号中转站” 专帮人诈骗 7人团伙落网

温州网 2022-08-12 09:27:28

  温州网讯 为躲避公安调查与通讯机构的信号拦截,大量藏匿在境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以高额报酬为诱饵,引诱一些贪图小利、置法律于不顾的人员为其在境内架设GOIP设备,提供通信传输技术支持。近日,龙港警方摧毁了一个装载GOIP设备、开车流动作案的犯罪团伙。

  “这些犯罪嫌疑人很狡猾,将整套GOIP设备架设在车上,不断变换作案位置,逃避公安打击。”办案民警介绍,GOIP是一种虚拟拨号设备,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

  据介绍,诈骗分子利用这种设备作为“中转站”,他们通过远程操控GOIP设备向受害人拨打电话、收发短信,让受害人接到的电话显示为境内电话,不仅具有极大的欺骗性,而且能达到隐藏身份、逃避打击的目的,危害十分严重。目前,该设备被广泛用于冒充公检法诈骗、客服诈骗、军警购物诈骗、虚假征信诈骗及虚假网络贷款诈骗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

  龙港警方在侦查电诈案件中,发现了有人在龙港架设GOIP设备的线索。办案民警层层深挖,一个以吴某为首的诈骗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在全盘摸清该团伙的架构后,警方先后于8月1日、2日在龙港、苍南等地抓获涉案人员吴某、陈某、杨某、李某、林某、张某、鲍某7人,并当场查获作案车辆1辆、手机5部。

  据吴某交代,7月下旬,他从朋友处得知了一条赚钱的“门道”——通过架设GOIP设备无差别拨打诈骗电话帮助诈骗分子实施诈骗获取高额报酬。于是,吴某便招募陈某、杨某等人合作,很快就尝到“甜头”。面对高薪诱惑,吴某几人更加卖力工作,熟料刚入行几天,帮助诈骗分子诈骗了20多万元,就被警方一锅端了。

  市公安局反诈民警介绍,近年来,随着公安机关持续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力度和“断卡”行动的深入,有效挤压了相关犯罪生存空间。为逃避侦查打击,一些电诈分子采用了这种成本更低、隐蔽性更强、操作更简单的新型简易组网GOIP设备,成为当前使用最多的电诈作案工具。还有些电诈分子租用廉价房,办理固定电话、开通宽带,再在房间内架设起固网GOIP,境外的诈骗分子就能利用该设备伪装成本地固定电话号码拨打诈骗电话。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龙港警方摧毁一个装载GOIP设备、开车流动作案的犯罪团伙

  车辆装载“信号中转站” 竟是为诈骗团伙服务的

  记者 叶雄伟 通讯员 林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