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们的生活,就是最好的中国故事

我们的生活,就是最好的中国故事

温州网 2022-08-12 10:29:59

  温州网讯 中国,是什么样的?

  英国人艾利克斯觉得是有趣的。在温州生活8年,他吃过江蟹生,做过手工豆腐,在夜市卖过馄饨,体验一个个精彩时刻;

  加纳人阿达觉得是幸福的。他带着相机走遍温州,拍视频日志、做音乐短片,与城市一起成长,还在此结婚安家;

  毛里求斯人苏玛觉得是奇妙的。一条发给家人的“疫情防控指南”视频,经过转发竟有25万人观看,让她体会到“一夜成名”的滋味;

  ……

  几百年前,一本《马可•波罗游记》问世,向整个欧洲打开了神秘的东方之门;

  几百年后,越来越多的当代“马可•波罗”因探寻魅力温州而来,又自发担当起中国文化、温州故事的传播使者,用文字、图片、视频等记录自己的生活,发到海外社交媒体上,供全球网友浏览。

  越来越多的温州故事、中国故事浮出水面、走近大众、走出国门。

  苏巧将 摄

  (一)

  干练的短发、黑框眼镜,说起话来吐字清晰、用词讲究,初见唐云,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外国人中文讲得真不错”。

  唐云的意大利语名字叫博尼诺•加布丽埃拉,出生、成长于意大利北部城市都灵。之所以取名唐云,是因为她对唐诗的喜爱。“唐”取自“唐诗”;“云”则取自她最爱的一句诗——“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期间,唐云成为一档意大利语节目的主持人。2002年2月,农历新年期间,唐云孤身一人乘飞机从北京来到温州,坐船北渡瓯江,再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来到永嘉县岩头镇,探寻楠溪江流域的文化。

  “2月份北京还是天寒地冻,温州的茶花都已经盛开,一幅生机勃勃的模样,让我流连忘返。”于是,唐云带着她的录音机一路感受、一路采访,回北京后制作了6集广播节目,介绍楠溪江流域的文化、当地的宋代寺庙、七星八斗的村庄布局、当地春节习俗等等,收获了听众的好评。

  2017年开始,唐云在温州定居受聘于温州商学院传媒学院开设广播节目制作的相关课程。2020年初,唐云结束教师任期,开始在瑞安常住,寻访散落于城市和乡村的非遗文化。

  今年1月14日,唐云撰写的《发现瑞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书由意大利佩德里尼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10万多字的意大利语著作详细介绍了64个瑞安非遗项目,涉及手工技艺类、曲艺类、民族风情类等多领域。

  “唐老师这本书写得很好,有利于中意文化交流,应该让更多人知道。”今年2月,身在都灵的意大利中意青年会会长陈铭将该书邮寄给意大利总统。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发来感谢信,都灵市市长洛卢索高度赞赏。

  近日,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结果公布,记录唐云与温州故事的融媒作品《当代女“马可波罗”的瑞安假日》荣获特等奖。

  (二)

  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故事,在岁月中慢慢沉淀下来,或惊天动地,或温婉动人,或耐人寻味,因为有了故事,而让城市更加丰满和富有趣味!

  “我想把我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学记录下来,把温州的文化、中华的文化传播到我的祖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立体的温州、认识真实的中国。”国际友人阿珂莫表示,2020年,其学长阿乐拍摄的抗疫日记短视频,记录了浙江省特别是温州的抗疫经历,发布到国外社交平台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让他深受触动,激发了他讲述中国故事的热情。

  事实上,像阿珂莫这样在中国读书、生活甚至扎根的外国人并不在少数。现如今,他们正充当着中国对外传播的“特殊使者”,用自己具身的体验与感受讲述着独特的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着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故事沉淀在灯火阑珊的繁华里,期待着每一个人的探索与发现。

  3月18日,“打卡中国•最美地标”(温州)网络国际传播主题活动启动;

  5月7日,温州举办“城市品质提升国际志愿者服务活动”;

  7月11日,温州“海外云课堂”如约开课;

  7月25日,“大国之重@共同富裕”主题宣传活动在温州启动;

  ……

  一体化的温州国际传播阵地、一站式的“美丽温州”国际传播矩阵、一系列的文化交流工作品牌、一大批的国际传播队伍,孕育滋养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国际传播精品。

  在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中,除了特等奖《当代女“马可波罗”的瑞安假日》,温州还获得了1个一等奖及6个三等奖,在所有地市中获奖规格最高、获奖数量也最多。

  (三)

  今天早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本年度唯一一个地市级分站赛,将在温州正式拉开帷幕。

  这也是温州第二年承办地市级分站赛。

  温州的“海外传播官”,从不担心缺少素材。

  连续多年开展“与世界握手•乡情话温州”“与世界握手•老外看温州”“与世界握手•我爱温州”“与世界握手•新时代新温州”等活动,将温州好声音传遍海内外。

  春节来临,“我在温州过大年”海外传播活动掀高潮,外籍主播听民俗,体验写春联、编中国结、剪纸等传统文化;

  端午佳节,来自26个国家的近百名“老外”走进“宋韵非遗•千年瓯风”温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会场,感受端午民俗及中国非遗魅力;

  在鹿城,发起“小小海外传播官”文化传播项目,让国内的孩子与海外的“Z世代”“AA世代”们结对交流;

  在瓯海,“校地合作”打造瓯嗨(OuHi)国际传播中心;

  带着“海外传播官”走进温州家庭、体验非遗项目、传扬温州元素和中华文化……

  “现在我的亲友们每天都来‘催更’!我们的生活,就是最好的中国故事。”阿珂莫说,社交媒体上仍有人追问“中国人过得好吗”,但更多人通过他们的分享,看见快速发展的中国、日新月异的城市。

  步履不停、笔耕不辍,更多“马可•波罗”的中国日志仍在续写……

  来源:温州宣传

  原标题:我们的生活,就是最好的中国故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