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痛心!35岁民警因公牺牲

痛心!35岁民警因公牺牲

平安鼎 2022-08-12 16:48:00

  “他叫叶永亮,1.86米的帅气硬汉,上街巡逻都有好多人求合影,我们爱叫他‘校长’。他可是连炮弹都不怕的‘全能战士’,女儿也才5岁,怎么走得这么突然……”11日上午,在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照片墙旁,同事们这样介绍他。

  可这位警队的风云人物,就在前一天,永远地离开了大家。

  据瑞安市公安局通报,10日上午,瑞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叶永亮在岗值班期间突发疾病,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5岁。

  守时的他

  却没能出现

  今年7月,叶永亮被选拔代表瑞安公安参加温州公安特警系统一年一度的大比武。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他和战友们每天都在一起备战、训练。

   “在温州乃至全省特警系统,提起叶永亮的名字,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瑞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鲍方说,每年特警系统的大比武,都是检验特警队伍的一项重要工作。叶永亮作为特警队伍中的佼佼者,曾连续8年参加温州特警大比武,均取得优异成绩。

  出事前一天,叶永亮一如往常在靶场完成一天的射击训练。晚上7点,他带队在瑞安市区开展夜间巡逻。执勤结束后,他回到单位继续值班。

  如果叶永亮那天没倒下,他当天应跟同事前往温州市区,与准备参加大比武的同行进行赛前切磋。

  但大家,没能等到他。

  叶永亮(中)

  “他是很守时、很自律的人,平时早上五六点就来锻炼了,可那天我们等到8点多,他都没出现……”当天值班的瑞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教导员邵晓波觉得非常奇怪,便跟同事去值班室喊他,一进门就看见叶永亮脸色煞白地倒在地上,完全失去了意识。

  “我赶紧呼叫,他都没反应。给他做心肺复苏时,检查脉搏,根本摸不到……”邵晓波说。

  同事们陆续赶来,对叶永亮进行现场施救,并呼叫了120,把叶永亮送到医院抢救。可是,依旧没能等到他回来。

  那个抱走炮弹的“全能战士”

  不能再和大家并肩了

  “他是一名天生的警察。”这是瑞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干乐乐对叶永亮的评价。

  叶永亮2010年毕业于宁波大学体育学院。本该成为体育老师的他,却选择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在2015年来到瑞安公安前,他曾多次代表文成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参加比武,均取得优异成绩。2013年,他还代表公安系统参加全省第二届体育大会(行业系统),斩获2个冠军、2个亚军。

  “我是在比武中认识他的。每次碰上他,压力都很大。”后来,叶永亮调回瑞安,成为自己的同事,干乐乐对他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不光身体素质好,还很阳光幽默,做起事情来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在同事们的眼里,叶永亮就是个“全能战士”,不仅技能全面,而且无论遇到什么危险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

  今年5月8日晚,瑞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接报一起持刀警情。考虑到该案容易引起社会恐慌,叶永亮与同事们决心当晚务必抓到歹徒。经过专业侦查,叶永亮分析歹徒逃进附近一座在建的毛坯大楼,他们摸黑逐层搜索,叶永亮始终走在最前面,直到顶楼。

  最后,叶永亮在顶楼的大水箱里发现歹徒。面对全副武装、身材魁梧的叶永亮,手持菜刀的歹徒束手就擒。

  去年6月份,瑞安某电镀园区在建设过程中,发现一枚二战时期的迫击炮弹,大批群众前去围观。危急时刻,又是叶永亮挺身而出。他不是专业的排爆民警,但作为云江突击队骨干,曾自学过相关知识,这一回他是第一次实战排爆!

  “这个电镀园区有很多类似氰化钾的危化品,那里群众又多,一旦炮弹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邵晓波回忆道,叶永亮在疏散完群众后,在市公安局防爆部门的视频指导下,他穿上防爆服独自抱起炮弹,慢慢地装进防爆罐,成功排除险情,赢得当地群众交口称赞。“他就是我的好兄弟、好战友,是一个可以托付后背的人。”

  “震惊”是分管特巡警大队的瑞安市公安局副局长方顺宽得知消息后的第一反应。他说,无论是训练还是出警,叶永亮永远冲在最前面,“失去这么一位好同志、好战友,是我们的重大损失”。

  5岁的小漫漫

  再也收不到爸爸的信了

  余凯斌2020年从边防转隶来到瑞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成为叶永亮的徒弟。他记得,刚来队里那天,叶永亮对自己说的第一句话是:“就当成兄弟来处,别客气,有什么不懂的,一定要问我。”这句话让余凯斌的心里非常暖。此后,余凯斌跟着他学会了警务技能,很快也成为一名特巡警“尖兵”。

  在余凯斌眼里,叶永亮非常全能,身体素质特别好,射击、查缉、搜捕等各项警务技能样样扎实。

  叶永亮的同事、二大队民警贾克勃对此也非常认同。他说,平时工作中,叶永亮带着全队一起营造良好的训练氛围,力争帮每名队员补齐短板。记得有名队员刚来时体重200多斤,叶永亮每天陪着他训练,帮他减肥成功。此外,叶永亮还很擅长做心理疏导工作,所以私底下队员常称他是“叶校长”。

  叶永亮出事后,同事金琴聪一直陪着叶永亮的女儿和老婆,“他女儿从幼儿园里回来,一直喊‘爸爸’。”

  叶永亮的女儿今年5岁,小名漫漫。这是叶永亮取的,意为“路漫漫其修远兮”,这是他对女儿的期盼。只要不工作,叶永亮就会陪在女儿身边,还会定时在QQ空间里给女儿写信,讲述人生哲理。只是,这样的信不会再有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