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他是天上最亮的那颗星星——追记温州瑞安市公安局民警叶永亮

他是天上最亮的那颗星星——追记温州瑞安市公安局民警叶永亮

平安时报 2022-08-12 17:34:00

  8月10日上午8时许,瑞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叶永亮在岗值班期间突发疾病,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5岁。这位一直冲在最前线的特警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值守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人生35载,他眼里有光、心中有爱,以阳光、刚毅的拼搏姿态定义自己的短暂一生。从警12年,他一身忠胆、一腔热血,怀着对公安事业清澈的爱,始终践行“三能”要求,生动诠释一名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是位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的优秀民警。

  在战友的沉痛追忆中,叶永亮永远是一道照亮他人的光,为大家驱散着黑暗。而在叶永亮5岁女儿的无限思念中,“他是天上最亮的那颗星星”,即使身处黑暗,亦为生者带来一闪一闪的光明……

  他是当之无愧的

  特警标兵

  叶永亮身高一米八五,身材健壮硬朗,脸部轮廓分明,穿上作战服荷枪实弹的样子更是英气十足。“他是当之无愧的特警标兵!”瑞安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温从顺这样回忆叶永亮。

  每年特警系统的大比武,都是检验特警队伍的一项重要工作。叶永亮作为特警队伍中的佼佼者,是技能满格的“六边形战士”,在练武比武中是难逢对手的存在,曾经连续8年参加温州全市特警大比武,均取得优异成绩。只要提起他的名字,在温州乃至全省特警系统,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

  叶永亮还多次代表公安机关参加各类警务技能比武和体育竞赛,2013年9月,叶永亮代表公安系统参加全省第二届体育大会(行业系统),在所参加的4个项目中斩获2个冠军和2个亚军,为公安队伍赢得荣誉。

  练为战,战必胜。叶永亮能为集体屡获殊荣,源于他在平常时间的刻苦训练。

  作为瑞安特警突击队的一员,一年365天,他坚持每天锻炼体能,这份惊人的自律带动整个大队的队员都到健身房训练体能,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训练氛围。他技能娴熟、理论功底扎实,射击、查缉、搜捕、综合体技能等方面无一不精,并多次参加省市级的警务教官交流和教学培训活动,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叶校长”。

  “叶校长”尊重关爱每一名辅警兄弟,也善于做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力争让每一位队员补齐短板。“你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来问我。”这是叶永亮生前对每一名带过的队员都说过的话。

  金陆成刚进来时体重90公斤多,叶永亮为鞭策他锻炼体能,给他取了绰号叫“肉成”,并用心细致地教导他如何科学训练,关心鼓励他不要气馁。在叶永亮的指导监督下,金陆成体重减轻,各项体能达标,叶永亮给他改了绰号叫“6成”,寓意“成功666”。

  “特警就是公安队伍的尖兵,平时一定要练好本领,关键时刻才能打胜仗。”这是叶永亮生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他是喊响“我先上”的

  忠诚尖兵

  从警以来,叶永亮始终奋战在维护稳定、保护人民的第一线。每当有危险的警情,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为平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的专业技能、体能素质最好,让我来,我先上!”他常常边说这句话,边挺身而出、独自逆行而上,把安全留给其他队员或是百姓。

  这样的场景,一如他曾独自把抗战时期留下的近50公分长的榴弹炮抱走;一如他曾在处置持刀抢劫警情时,在十八楼顶楼翻越常人难以翻越的护栏,再与队员出其不意一齐将歹徒制服;一如他在疫情防控期间,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路面卡点,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无悔付出。

  “他是那个你可以放心将后背交给他的人!”同事余凯斌是叶永亮生前的徒弟,“我是福建人,在瑞安异地从警,他就像亲大哥一样照顾关心我。工作训练上,他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手把手带着你,用行动做给你看。”

  今年7月以来,叶永亮被抽调参加温州全市公安特警比武的赛前训练。集训期间,他总是第一个在靶场就位,压子弹、瞄靶、射击,与战友们并肩训练;晚上,他又参加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准时出现在巡逻岗位,在人来车往的城市街头守护平安。

  8月9日18时,叶永亮一如既往在靶场完成一天的训练、擦枪工作。19至21时,叶永亮和4名特巡警、辅警队员开展夜间巡逻,21时30分许回值班室休息。

  辅警组长林湖回忆道,当天5人结束了一天的巡逻任务后,和无数次的执勤归队一样,一路上大家谈工作、说家庭,有说有笑。叶永亮还自信满满地说着:“这次比武,你们猜我会带几个奖杯回来?”

  只是林湖想不到,这是他们和叶永亮最后一次一起执勤。8月10日上午8时,瑞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几名特警要去温州准备比武演练,但叶永亮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林湖来到值班室,发现叶永亮脸色苍白倒在地上。战友们赶来后,迅速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叶永亮被紧急送往医院,经全力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我想如果这一夜是平安的,那么他肯定会依然重复他的目标、他的任务、他的理想。”回想起最后一次归队的场景,林湖的泪水夺眶而出。而在叶永亮的党员学习笔记本上,他这样写道:作为特警,我要站好每一班岗,巡好每一次逻。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他是爱给女儿

  写日记的慈父

  工作中的叶永亮,果敢坚毅、充满拼劲,可以是当之无愧的特警标兵,也可以是守护平安的忠诚尖兵。而生活中的他,为人谦和、待人真诚,硬汉亦展现着柔情的一面。

  因为性格内向耿直,身边人都说叶永亮是“钢铁直男”。2015年5月,这位28岁的“钢铁直男”迎娶了自己的新娘。婚后,这对夫妻相互扶持、恩爱有加。同事张魏说:“他总是吐槽他老婆的不自律,却又常常炫耀他们从不争吵的感情。”

  其实,“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才是这位“钢铁直男”的真实写照。2017年9月,宝贝女儿“漫漫”的诞生给小两口的世界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对于女儿的出生,叶永亮像天底下所有慈爱的父亲一样,寄予了莫大的祝福和希望,他在QQ空间的日志中这样记录他对漫漫的爱——

  “漫漫,当键下这两个字的时候,爸爸真希望你能自己探寻真理,即使路漫漫其修远,也将上下求索。未来的路还很漫长,希望你能慢慢长大,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小漫漫,你才三天那么大,爸爸希望你能慢一些长大。愿你一生都有好运气,愿你学会慈悲和感恩,愿你有很多人爱你疼你,也愿你有一个宽容的心,愿你每一天都充实!未来的路还很漫长,希望你能慢慢长大,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带女儿去摘草莓,去看油菜花,一起吹泡泡……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陪伴女儿是叶永亮工作之余最大的乐趣。

  2021年1月,他写道:“2020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你长高了也懂事了,第一次背着书包踏进幼儿园校门。早上爸爸特意刮了胡子,穿了身衬衫,打扮得好看点送你去幼儿园……”字里行间透露的温情令人动容。

  5岁的漫漫知道“爸爸在天上”,她说爸爸是天上最亮的那颗星星,“想爸爸了我就唱一闪一闪亮晶晶。”若干年后,再长大点的漫漫如果看到叶永亮写给她的这点滴日记,一定更能感受到这份穿越时间、跨越生死的深沉父爱。

  英雄远去,浩气长存!

  叶永亮,一路走好!

  来源 | 平安时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