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蓝经济观察】 疫情之下的宁波口岸为何 “火出圈”

【中国蓝经济观察】 疫情之下的宁波口岸为何 “火出圈”

中国蓝新闻 2022-08-12 18:46:09

  这两天,7月份的各类数据陆续出炉,作为第三季度的首个月度数据,也格外引人关注。8月11日,杭州海关发布了前7月的浙江外贸数据,进出口同比增长19.5%,居东部沿海主要省市首位;同一天,宁波海关也发布了宁波口岸进出口数据,进出口额突破1.5万亿,同比增长37.3%,这样的增速,着实让笔者有些吃惊。

图片1.png

  宁波海关的数据还显示,7月单月,宁波口岸进出口2415.8亿元,增长39.1%,其中出口1803.1亿元,增长45.8%,单月出口增幅自4月以来连续4个月超40%。也就是说,从单月数据看,宁波口岸单月的进出口增量更为惊人。宁波口岸进出口额为何节节攀升?我们从数据中来寻找答案。

  首先,我们将今年以来,宁波口岸进出口增速与浙江外贸增速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在一季度之前,宁波口岸的进出口增速是低于全省外贸增速的,而在4月份之后,宁波口岸增速迅速与全省平均增速拉开距离,实现大幅反超。到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宁波口岸的进出口增速已经高于全省外贸增速近20个百分点。

微信截图_20220812145232.png

  分析其原因,其实也显而易见,4月份,上海疫情爆发并实行静态管理,过去,浙江有三分之一的外贸货值要从上海港出口,而在此背景下,不仅浙江企业的货物纷纷回流到宁波舟山港进出口,一些原本要在上海进出口的其他省份外贸产品,也选择到了宁波舟山港出口。

  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2.8%,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8.7%,连续十余年位列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第一位。相比之下,同为长三角重要口岸的上海港上半年因疫情影响货物吞吐量下降9%,集装箱吞吐量下降1.7%。

  企业有需求,宁波口岸也积极承接,保障出口货物运得出去,送得进来。4月,宁波口岸就出台了“码头企业减并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降低引航费基准费率10%”的举措。6月份,宁波港口再出7条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举措,主要是通过“真金白银”,为外贸企业在物流环节减负。

图片2.png

  此外,针对疫情反复带来的运营难题,宁波口岸管理部门在提升通关效率方面,实施船代免到场登临、收发货人免到场查验等非接触式通关便利化措施;政府、海关还推广应用“智慧报关”“智慧物流”等科技手段,加快建设“甬e通”国际贸易一站式生态服务体系,智能卡口通行时间由原来的30秒以内压缩至6秒以内,进一步巩固了压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成效。

  回过头来看,这些举措无疑是立竿见影的。帮扶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反复造成的生产经营压力,也就是为宁波口岸再创新佳绩“保驾护航”。

图片3.png

  当然,除了这一主要因素外,宁波口岸进出口节节攀升的背后,还有多重原因。

  汇率,首当其冲。2022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甚至4月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还稳定在6.30-6.40之间。但4月下旬开始快速贬值。8月11日,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当天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7324元。

  不到半年,汇率从6.3到6.7,由此可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的速度之快。人民币贬值,意味着美元就是升值,就是说同样1元人民币只能兑换更少的美元,或者说,同样1美元能够换到更多的人民币。

  从这个角度来说,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中国人把产品卖给世界,换回来的是外汇就是美金,再把美金换成人民币,这时候人民币贬值,意味着赚回来的美金可以换更多的人民币,有利于出口型企业。

图片4.png

  不仅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欧元也同样遭遇这样的境遇,特别是7月12日,欧元兑美元跌破平价,现报0.9999。欧元兑美元持续走低,向下触及平价,为2002年12月以来的首次。自年初以来,欧元对美元贬值幅度近11%,直达1欧元=1美元,是近20年来的首次。

  因此,今年以来,灵活性强、活力足的浙江民营企业都抓住契机,加快出口步伐,以数据来例证,前7月,作为宁波口岸最大的两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进出口额分别为2905.1亿元、274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6.5%、39.8%,均高于面上平均增速。

图片5.png

  说完汇率,我们再来看带动宁波口岸进出口额快速提升的另一个因素——价格因素。原油为前7个月宁波口岸最大进口商品,进口量价齐升,进口额1325.2亿元,大幅增长84.3%,进口量增加12.8%。进口量只增长了1成多,进口额却增长8成多,由此可见价格因素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国际油价大涨了41%。除原油外,前7月,宁波口岸的天然气、成品油和铝材进口额也分别增长了50%、168.4%和67.9%。

图片6.png

  因此,宁波口岸进出口额节节攀升的背后,我们既要看到有出口方面,汇率贬值,进口方面,能源价格上涨这样的客观因素。同时也要看到,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产业链、供应链快速恢复,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渐显现的主观因素。

  进入8月,外贸出货旺季已经接近尾声,下半年,浙江外贸行业将面临疫情反复、订单稳定性减弱等诸多考验,跳脱出前7月乐观的数据之外,浙江外贸的保稳提质依然任重道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夏哲峰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