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卷帙浩繁中感受浙江印记 本端记者探访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

卷帙浩繁中感受浙江印记 本端记者探访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8-12 18:46:56

  藏之名山、传之后世。8月11日,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举办首次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记者探访这一赓续中华文脉、展示大国形象的国家版本馆特色展陈体系。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在卷帙浩繁中看到不少蕴藏其中的浙江元素,诠释着中华历史发展与文明演进。

image.png

  全馆制高点文瀚阁 外观造型借鉴敦煌莫高窟九层楼的神韵。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刘晨茵 摄

  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位于北京中轴线北延燕山脚下,古朴典雅的建筑群坐落山间。由南向北,主体建筑“楼、堂、阁”掩映在山水园林中,两侧配楼建筑“厅、廊、馆”相映成趣,意境盎然。中央总馆(文瀚阁)和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构成“一总三分”的中华版本保藏体系,将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保藏传承职责。

image.png

  文华堂前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刘晨茵 摄

  版本即生活。国家版本馆建筑群的前厅——文兴楼展出了“版本工艺”“中国邮票”“中国货币”3个专题展览,分别展示了新石器时代至近现代的版本工艺、中国邮票和中国历代货币的发展变迁,从不同角度展现丰富厚重的中华文明遗产。

image.png

  “中国邮票”专题展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刘晨茵 摄

image.png

  多本鲁迅著作专题展示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晨茵 摄

image.png

  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纪念邮票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晨茵 摄

image.png

  “赓续文脉”印章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刘晨茵 摄

  文华堂前的“赓续文脉”印章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枚寿山石印章。

image.png

  文华堂文华厅国家书房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刘晨茵 摄

  版本即文脉。从文兴楼移步,记者走进这片建筑群的主建筑——文华堂的文华厅,映入眼帘的是挑空两层、1350平方米的国家书房,抬头就能看到宋代石刻天文图的星空穹顶,是最能体现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特色的礼仪空间。

  国家书房内一组中央九宫格主题书柜及四周共计十四组单元书柜构成了书房的主体,共收藏展示了三万余册古今典籍图书。十根木柱造型营造了空间的序列感,又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精髓。

image.png

  “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刘晨茵 摄

  围绕国家书房,一层展出基本陈列“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通过各种版本和文献资料回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二层展出基本陈列“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通过13个单元展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该展览汇集全国各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众多国家一级文物贯穿展线,如鎏金铁芯铜龙、唐三彩陶马、晋侯簋、兵马俑等。

image.png

  刻符黑陶罐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刘晨茵 摄

  刻符黑陶罐出土于浙江杭州余杭区南湖,是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时期文物。高26.4厘米,口径12.8厘米,腹径25厘米,底径19厘米,夹砂黑皮陶。肩部及上腹部刻有亦图亦文的8个符号,是单独文字向系统文字的过渡,对中国文字的起源具有极高研究价值。

image.png

  《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刘晨茵摄

  《富春山居图》是元朝画家黄公望于1350年创作完成的纸本水墨画,被誉为“画中之兰亭”,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该作品是黄公望为师弟郑樗所绘,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集中体现了中国山水画。的意境、格调、气韵。

image.png

  《大唐西域记》王永从刻安吉州思溪法宝资福寺大藏本 浙江新闻客户端刘晨茵摄

  该展讲解员介绍,王永从是浙江省湖州市思溪村人,他致仕回乡,举一家之力之财捐资雕印大藏经共计1435部,5480卷,世称“思溪圆觉藏”,意为思溪村圆觉禅寺刻印的佛教经藏。其为中国刻印年代较早、且对后世产生重要影响的佛经版本,非常珍贵。

image.png

  吴王夫差矛和越王勾践剑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刘晨茵摄

  吴王夫差和越王勾践生前是生死冤家,2000年后,越王勾践剑和吴王夫差矛却静静躺在同一展柜。按现代地理划分,越国位于今天的浙江,享有天下第一剑美誉的越王勾践剑却出土于湖北荆州。现场讲解员告诉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根据专家推测,这把剑曾是楚惠王母亲也就是勾践女儿越姬嫁给他的父亲楚昭王时的陪嫁物之一。

image.png

  清 佚名 《杭城西湖江干湖墅图》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刘晨茵摄

  全图以传统绘画揉合地图绘制的技巧表现,将杭州城与西湖及城北附郭仁和县、城南附郭钱塘县一带山形水势尽收于图中。图中各处标示地名,杭州城内官署、坊巷、水道桥梁均详细注记;杭城外西湖及周围山岭、寺庙及景点也都非常细腻描绘,钱塘江水面在图右,以图面空白的方式表现,仅注记「闸口至北新关三十里」、「闸口至六和塔五里」等两处文字。

image.png

  文瀚阁文翰厅内景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刘晨茵 摄

  版本即时代。步入整片建筑群制高点,国家版本馆的核心建筑文瀚阁内,记者参观了主题展览“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这里汇聚2000余件马克思主义经典版本,全面展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

image.png

  “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刘晨茵摄

  展柜陈列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和《之江新语》两部专著,及《之江新语》不同语种的珍贵版本。集中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闪光思想、重要观点、深切感受,是他在浙江大地思考与实践的宝贵结晶,生动回答了现实生活中干部群众最关心的一些问题。

image.png

  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一景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刘晨茵摄

  目前,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入藏版本量共1600万余册,开馆展品达上万件涵盖十大类版本类型,同时突出展藏结合,设立“渊溯津澜——《四库全书》文瀚合璧”古籍库展,首次同台展示文渊阁、文溯阁、文津阁、文澜阁四阁真本和仿真影印版本;设置“汉藏蒙满文经版合璧”特藏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夏哲峰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