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疫情|开着宾利送盒饭,每天上百个电话忙对接,网友:这很义乌

疫情|开着宾利送盒饭,每天上百个电话忙对接,网友:这很义乌

钱江晚报 2022-08-12 22:56:52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朱丽珍 中国义乌网记者 方维 陈云锋 实习生 刘佳鑫

  全球瞩目的小商品之都义乌,就像一颗大心脏,物流、商品……无数条大动脉连接着全国甚至世界各地。做出全域静默3天的决定,并不容易。

  生意、物流损失怎么办?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如何保供?特殊人员的药品供应怎么解决?细到志愿者的每一份盒饭,都要落实到人。

  城市良性运转,需要部门紧密配合,明晰流程,也需要一位位志愿者加入,化身运转机器中的一颗颗小齿轮。

  在采访中,我们接触到了很多志愿者,其中两位,带有浓浓的义乌标签。

  一位是饭店老板曹俊杨,疫情当前,全家总动员,开着埃尔法、宾利,给忙碌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盒饭;一位是一家公益协会的会长,每天电话忙个不停,就像管家一样,对接、张罗着大大小小的事。

  能把生意做到全球,义乌人的骨子里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疫情当前,靠着吃苦耐劳、敢想敢干的精神,这群义乌人同样打不倒。

微信图片_20220812161604.jpg

  △宾利车送盒饭。

  1】鸡腿剔骨,米饭提前泡,老板开着宾利送盒饭

  都说义乌人做生意有一套,曹玩食府的负责人曹俊杨就属于这一类。饭店并不是他的主业,玩具才是,底下200多个工人,生意做得挺大。

  虽然是副业,做起来也投入。

  8月12日一大早,200多份饺子等早餐,陆续从曹玩食府送到附近的执勤卡口,热乎乎地交到防疫人员手中。

  曹玩食府其实并不做盒饭,也不做快餐。楼上做的是高端私房菜品,堂食为主;楼下做的是当季热销菜,如果没有疫情,最近应该热卖小龙虾。

  疫情发生后,堂食受到波及,做防疫送餐的人还比较少。曹俊杨脑子转得快,立马对接政府采买,接到了为部分防疫一线人员解决餐食的活。

  实际这活并不容易,尤其做外卖,曹俊杨并不专业,一下子接到八九百份的盒饭任务,没有流水线打包经验,速度跟不上,有时候连儿子也会来帮忙。

微信图片_20220812161555.jpg

  “中午11点要送到卡口,我们凌晨4点多就起来忙活了。”做得不顺手,那就多花一点时间,煮菜、切菜……先把能做的工作提前准备。

  想要完美更不容易。

  有时候做快了,等盒饭送过去,米饭有点凉,卡口人员就反映米有点硬。回来调整,提前一晚把米泡好,第二天再煮,问题才解决。

  米饭搞定了,菜也会有问题。一开始准备的荤菜,选择鸡腿、海鲜之类,但工作人员都穿着防护服,吃了几次后反映,吐骨头实在不方便。又要调整,让厨师先把鸡腿的骨头剔除,直接炖肉,让一线工作人员吃得方便。

  为了不让饭菜变凉,40℃的高温天里,打包盒饭时,特地关掉了空调。

  做盒饭和做商品,用心程度听起来好像差不多。

  “不能赚疫情的钱,所以给工作人员送盒饭的同时,我们也会免费做一些爱心盒饭,送给有需要的人。”前几天,每天10份、50份……爱心盒饭从店里送出去,帮助了很多人,其中就有滞留在义乌的货车司机。昨天,曹俊杨又给社区送了300多箱红牛、王老吉等饮料和方便面,“能帮一点是一点。”

微信图片_20220812161611.jpg

  曹俊杨说,比他还闲不住的,是他的父母。“我快90岁的爷爷也要来帮忙,他们的义乌情怀更重。每天做核酸,他们看到‘大白’很辛苦,所以很支持我的工作。”听说要送爱心盒饭,父母还拿来了自己种的、腌的菜,“葱、咸菜之类的,都是他们的一点心意。”

微信图片_20220812161558.jpg

  △送盒饭的埃尔法车。

  盒饭做好了,送盒饭的车,是埃尔法,有时候忙不过来,曹俊杨亲自送,就开着他的那辆宾利车。后备厢、后座、副驾驶,能放的地方都堆上。

微信图片_20220812161601.jpg

  △送盒饭的埃尔法车。

  2】一天上百个电话对接,自掏腰包解决难题

  跟义乌市寄语未来公益协会会长陈彩娟联系,常常会被其它电话打断。

  “稍等一会儿啊,有人求助,我先对接一下。”这样的电话,陈彩娟记不清一天要接几个。昨天一天,她处理的求助信息就有30多条,每一条都要电话沟通、回复,按照这么计算,一天上百个电话少不了。

微信图片_20220812163655.jpg

  义乌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陈彩娟的一天是这样的:

  早上5点,帮助小区核酸检测。“4月份我是专门接受过培训的,怎么封包、核对、转运,我有经验。”看着小区核酸点的工作人员一开始有些手忙脚乱,闲不住的陈彩娟主动提出帮忙。

  9点半,小区核酸采样结束,陈彩娟才回家洗澡、吃早饭,开始一天的求助信息处理,通常一忙就到晚上八九点。

微信图片_20220812163658.jpg

  这样的节奏,已经过了9天。

  “物资、药物采买的求助比较多,毕竟这么大一座城市,一下子落实到那么细致是很难的,所以需要有人去对接处理。”前几天,陈彩娟刚刚帮助了一批滞留在义乌的司机。

  8月3日,马拴辉驾驶货车途经义乌南山路,跟着导航误入了中风险区而被迫滞留。和他一样遭遇的,还有来自贵州、安徽等地的司机共有5人。

  在车子里蜗居两晚后,8月5日,遭遇现实版“人在囧途”的这群司机遇到了陈彩娟。了解到情况后,陈彩娟立马帮忙采购食物和水,还自掏腰包,为他们采购了很多生活用品、衣服等物资。

  在陈彩娟的牵线搭桥下,不少志愿者踊跃报名,接下来的几天里,每天都给司机送上爱心盒饭。8月8日,几位司机核酸检测结果确认为阴性后,绿码的几位司机就化身代跑员,在周边小区无偿为小区居民提供代跑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812163706.jpg

  爱心得到了传递。

  “这几天还有一些司机求助,我继续帮忙对接,帮他们解决难题。”每一条求助,陈彩娟都耐心回复,其中也难免有埋怨和不理解,“为什么别人的健康码绿了,我还是黄的?为什么我做了这么多次核酸,还没有变绿?每天都会有人来问,我都要做好解答。”

  陈彩娟不急不躁,很会换位思考。“当然理解他们的情绪,我要做的,就是安抚他们的情绪,不要急,都会好起来的。”

  义乌进入全域静默后,陈彩娟发现,心理疏导类的信息多了起来。“任何事情都是能沟通的,要好好说话,做好一些释疑工作,这也是在为防疫做贡献。”一个个电话,陈彩娟不厌其烦地接起,耐心地解释,“很多人心理建设没做好,其实也就3天时间,情绪要平静一些,只要配合好,很快就过去了。”

微信图片_20220812163701.jpg

  8月12日下午,陈彩娟更新了一条朋友圈:短短两个小时,非常时期下的大货车司机临时驿站在稠江街道云驿小镇建立……临时驿站为货车司机以及家属送上一份义乌的温暖与关怀。驿站平时有三名志愿者在管理日常,其中两名是货车司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