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上半年筹建逾4万套

温州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上半年筹建逾4万套

温州网 2022-08-13 09:44:09

  白鹿人才公寓实景。亚林 摄

  温州网讯 “十四五”期间,温州市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3.1万套。为完成各项指标,我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建设,上半年温州筹建逾4万套,安排11宗保障性租赁住房地块入市,到今年年底,计划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5.3万套,占“十四五”期间目标任务的40%以上。

  各类主体参与建设

  今年,我市政府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 有新建、配建、改建、购买、长租等方式,同时探索利用拆迁闲置土地、利用工业区块线之外且未纳入近期做地计划范围的工业用地、改造已收购闲置D级危房、“安置+租赁”、打造国有企业特色品牌等实施路径,全面加速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落地,有效缓解了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当前,温州市已和建设银行等6家银行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获得银行授信1.7亿元;确立了4类项目审批流程,已为11个项目6676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出具了项目认定书。

  目前,我市利用拆迁闲置土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如鹿城区白鹿人才公寓,该项目是温州市首批长期租赁住房业务试点项目,地处松台街道水心路,项目分西垟地块和巷底地块,采取EPC模式建设。由温州好居住房租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建成1099套,总建筑面积4.3万㎡,分为25.7㎡、51.3㎡两种户型。主要面向周边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学生出租,该公寓地理位置优越,农贸市场、公交车站、医疗、商业、社区服务等生活配套齐全,出行、办事、活动、健康服务功能一步到位。设有“伴生”服务大厅、健身房、书咖、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电动车充电桩、快递柜、垃圾分类箱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其特色亮点鲜明租金低、可持续,管理优、配套全、位置佳,公寓租金仅为市场价的60%-70%,目前入住率接近90%。郊县市场典型代表瑞安市华峰人才公寓,坐落于瑞安市东山经济开发区,是浙江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6亿,总用地面积20亩,建有4幢员工宿舍,总套数752套,户型建筑面积24㎡306套、35㎡284套、50㎡162套,配有地下室机动车车位213个,非机动车车位500个。该项目面向单位员工出租,入住率超过90%。

  推出11宗保障房用地

  我市持续推进“精建精美”,引进知名品牌房企代建物业,还将在小区内部配备菜场、广场、公园、幼儿园、体育健身、医疗卫生等公建配套。与此同时,今年,温州市区计划推出11宗宅地(详情见上表),总面积345亩,用地新建保障性租赁住宅。

  鹿城区计划量最多,推出7宗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总面积292亩,总建筑面积32.62万㎡。鹿城区双屿街道计划5宗地块,新建保障性租赁用房,包括双岙单元A-5地块、双岙单元A-46地块、双岙单元A-58地块、双岙单元C-02地块、双岙单元C-06地块。还有,南郊街道的牛山东单元HX-14-A06地块,总面积25亩;轻工园区A-117地块,总面积41.4亩,第4季度亮相。

  瓯海区今年计划两宗保障房地块,即温州中学街坊A-02地块、郭溪街道塘下任桥片J-02地块,总面积为11.75亩、36.63亩。龙湾区也有两宗,即永强北片区黄石山北单元02-J-23地块、温州民营经济科技产业基地D-31b地块,体量不小,分别为73亩和32亩,即将亮相。

  温州万豪地产董事长潘明荣介绍,当前,温州租赁房价偏高,生活成本过高,难以留住外来人才,温州主体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为主的,如果外来人员留不住的话,对整个经济建设发展会有非常大的影响,当前加大保障租赁房供应,势在必行。

  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潘安平教授通过调研发现,外地学生毕业留温,若收入低,生活成本高,比较难留。目前,租赁住房是温州城市的短板,很多新温州人租住私房,温州市区纯租赁的住宅小区屈指可数。潘安平建言,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吸引人留温的第一步。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我市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上半年温州筹建逾4万套

  记者:谭亚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