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冬天能“保暖” 夏天很节能 跟着记者探访温州市域S2线车厢

冬天能“保暖” 夏天很节能 跟着记者探访温州市域S2线车厢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8-13 10:31:00

  近日,S2线首列市域动车组列车在乐清下塘段停车场顺利接入轨道。

  相较于S1线列车,S2线进行了不少“升级换代”。比如全项目批量采用国产永磁同步牵引系统,具有重量更轻、绿色节能、牵引效率更高的特点。据初步测算,S2线列车较S1线列车预计可减少能耗15%以上。S2线市域动车组座椅还加装了自限温伴热装置,确保乘客冬天乘车更为舒适。

  8月12日,记者实地探访这部全新的动车组列车,让大家通过镜头来感受一下S2线车厢的设计“巧思”。

  还没走进车厢,就先被列车流线型车身设计吸引,这一设计灵感自于海豚,与温州沿海城市的定位相符。车体色带采用复兴号同款红色色带,既是复兴红的象征,也与“瓯江红”形成呼应。走进车内,内饰设计上的海洋元素更是呼之欲出。车厢采用浅色色调,使得车内光线更为柔和,而车顶灯与扶手均设计成了水滴形状。这些别出心裁的“特点”让这部动车组列车的外观与内饰设计在2021“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中获得银奖。

  作为地道的“温州车”,S2线市域动车组车辆内装基本采用的是温州或浙江本地企业产品。

  S2是国内首条使用镍氢电池的动车,这款产品就出自温州时代兰普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兰普电器合资成立。公司负责人介绍,相较镍镉电池,镍氢电池更加环保、安全、稳定,这一应用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如果说各种照明灯具是列车的“眼睛”,那司控台、逻辑控制单元(LCU)等就相当于车辆的“中枢神经系统”。“以往,国内同类型继电器箱产品都依靠进口,而应用在S1、S2线动车组上的继电器箱是由我们自主设计、生产的,实现了国产替代进口。”兰普电器技术人员介绍,他们还对继电器箱进行升级,搭配逻辑控制单元(LCU),构建了更加智能的运维体系,可以为乘客打造更为安全的出行环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冬天能“保暖” 夏天很节能 跟着记者探访温州市域S2线车厢

  记者:周琳子 共享联盟乐清站 蔡甜甜 胡帅 汪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