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温州入选首批示范城市

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温州入选首批示范城市

温州网 2022-08-13 10:50:54

  温州网讯 今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的通知》,经申报推荐、材料审查、专家评审等程序,温州市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名单,试点示范时限自2022年7月至2025年6月。

  据悉,全国此次共计38个城市(区)入选示范城市(浙江省仅杭州、宁波、温州等三个城市);72个城市(城区)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为牵引,不断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温州先后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市、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市;承接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裁决,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信用分类分级监管等国家级试点工作;获批设立知识产权法庭,获评全国专利执法维权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连续两年进入国家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优秀城市行列。截至目前,全市三类专利累计授权279446件,其中发明27052件,实用新型162754件,外观设计89640件;有效注册商标565092件,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四;2021年作品版权登记2.3万件,一般作品登记量居全省第一;建成省市级商业秘密保护基地161家;获评中国专利金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9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1项;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74家,涌现出正泰、华峰等一批知识产权强企。探索推进知识产权高标准行政保护,专利行政执法权下放至县(市)市场监管局,有效推动专利执法重心下移,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查办知识产权案件连续三年入选国知局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此次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标志着我市知识产权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下一步,温州将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优化完善试点示范工作方案,探索和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确保试点示范工作取得实效,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新闻+

  苍南签订首单专利保险合同 

  按下知识产权“保护键”

  近日,苍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行到浙江宇狮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险服务,现场签订该县首单专利保险合同,实现了苍南县知识产权保险的“零突破”。

  据介绍,浙江宇狮包装材料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升级,自主研发镀铝包装材料制造的智能制造系统和设备,以智能制造走出了印刷业数字化赋能企业智能管控的“先手棋”。该份专利保单的签订,将进一步降低企业在专利申请、专利纠纷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费用损失,为企业提供了相应的安全保障,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参与市场竞争,优化知识产权资源配置,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显示

  温州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总体评价较高

  从构成知识产权评价指标来看,各类型企业对遏制侵权行为发生评价最好,其他依次为法律政策保护、宣传教育和纠纷解决。

  从不同规模企业的满意度来看,中小微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相对较高,其中,大型企业知识产权数量多且复杂,对宣传教育需求高于中小微企业。

  从不同行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来看,2022年农林牧渔业和住宿、餐饮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评价在各行业中居前两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评价居后两位。

  从不同县(市、区)满意度来看,泰顺县和文成县满意度评价在各县(市、区)中居前两位;龙湾区、乐清市和鹿城区满意度评价居后三位,创新相对活跃市区受访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诉求更高。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鲍南南 通讯员:温市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